首页     参观指南

弯曲的水流

2020-11-09



下落的水流为什么会发生弯曲呢。答案是——声波。声波在传播的过程中,遇到障碍物时,会对障碍物造成一定的压力。本展项通过音频发生器发出声波,按水平方向发射,水流在下落过程中受到来自水平方向的压力,水流就会在受力点发生折弯。同时因水的粘度的存在,水流会折而不断;并且由于惯性,水流会保持连续的弯曲状态。

该展项由水循环装置、频闪灯和数显表等组成。参与时,观众旋转调频旋钮启动装置,水龙头开始滴水,同时频闪灯开始闪烁。水流受声波力的作用会呈弯曲状。改变声波的发射频率,会看到水流的弯曲程度不一样,频率越高,越弯曲,反之则越低。

我们用的电是正弦电,所以音频发生器的声波是简单正弦波,声波对水流的压力大小也呈正弦变化,使水流看起来是一条正弦波形。但当竖直水流在出口处受到互相垂直的两个水平作用力时,在两个水平作用力和重力叠加的效果下,水流将呈螺旋形。也就是两个正弦波的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