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观指南

光影跑酷

2020-11-09


一、展示目的

该展项主要结合3D-mapping投影展示的形式,旨在展示先进的数字化技术。

二、科学原理

3D-mapping也称虚拟成像技术是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的三维图像的记录和再现的技术。全息投影技术不仅可以产生立体的空中幻像,还可以使幻像与表演者产生互动,一起完成表演,产生令人震撼的演出效果。
所谓裸眼3D基本上都是针对双目视差来说的。什么是双目视差:人有两只眼睛,它们之间大约相隔65mm。当我们观看一个物体,两眼视轴辐合在这个物体上时,物体的映像将落在两眼网膜的对应点上。这时如果将两眼网膜重叠起来,它们的视像应该重合在一起,即看到单一、清晰的物体。根据这一事实,当两眼辐合到空间中的一点时,我们可以确定一个假想的平面,这个平面上的所有各点都将刺激两眼网膜的对应区域。这个表面就叫做视觉单像区(horopter)。它可以定义为在一定的辐合条件下,在视网膜对应区域的成像空间中所有各点的轨迹。位于视觉单像区的物体,都将落在视网膜对应点而形成单个的映像。如果两眼成像的网膜部位相差太大,那么人们看到的将是双像,即把同一个物体看成两个。例如,我们用右手举起一支铅笔,让它和远处墙角的直线平行。这时如果我们注视远处墙角的直线,那么近处的铅笔就将出现双像;如果我们注视近处的铅笔,远处的墙角直线就将出现双像。正因为双目视差,才会让我们看到的物体有纵深感和空间感。
裸眼3D是怎么做到蒙骗双眼来营造空间和纵深感呢,现在的3D视频或者图像都是通过区分左右眼来拍摄的两幅图,视差距约为65mm,通过让你左眼看到左眼的图像,右眼看到右眼的图像就可以让你的大脑合成一副有纵深感的立体画面。


三、功能描述(技术方案)

展项主要展示3D-mapping技术。3D Mapping投影技术几乎可以让任何物体表面转变成动画,产生高度真实感、立体感来表现三维场景,配上音乐与声音特效,达到震撼的效果。

四、操作说明

观看光影小人有趣的跑酷运动。
五、展项总体三维彩色效果图(附件图纸为cad2010版格式,3D MAX2012版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