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观指南

光柱图形

2020-11-09


一、展示目的

该展项通过机械互动的方式展示了光与色彩、像素与位图的关系。

二、科学原理

像素是指由图像的小方格即所谓的像素(pixel)组成的,这些小方块都有一个明确的位置和被分配的色彩数值,而这些一小方格的颜色和位置就决定该图像所呈现出来的样子。可以将像素视为整个图像中不可分割的单位或者是元素,不可分割的意思是它不能够再切割成更小单位抑或是元素,它是以一个单一颜色的小格存在。每一个点阵图像包含了一定量的像素,这些像素决定图像在屏幕上所呈现的大小。
位图亦称为点阵图像或绘制图像,是由称作像素(图片元素)的单个点组成的。这些点可以进行不同的排列和染色以构成图样。当放大位图时,可以看见赖以构成整个图像的无数单个方块。扩大位图尺寸的效果是增多单个像素,从而使线条和形状显得参差不齐。然而,如果从稍远的位置观看它,位图图像的颜色和形状又显得是连续的。由于每一个像素都是单独染色的,您可以通过以每次一个像素的频率操作选择区域而产生近似相片的逼真效果,诸如加深阴影和加重颜色。缩小位图尺寸也会使原图变形,因为此举是通过减少像素来使整个图像变小的。
在红绿色盲体检时,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个本子,在这个本子上有一些图像,而图像都是由一个个的点组成的,这和位图图像其实是差不多的。一般情况下,位图是工具拍摄后得到的。如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

三、功能描述(技术方案)

展项通过观众使用不同颜色亚克力棒插入墙体圆孔形成图案,体验光点作画的过程,直观地展示了像素与位图的关系。

四、操作说明

   选择不同颜色的玻璃棒插入孔中,试着拼出图案,并站在不同距离观察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