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观指南

反射抛物面

2020-11-09



   
大家好,现在我们看到这件展品为反射抛物面,至于它的科学奥秘,需要咱们动手尝试,仔细观察,探索发现。请看,当我们按下
“启动”按钮时,你会发现展品内的小球被螺旋机构传动到展品顶部,从顶部某一小孔落下,小球撞击底部的抛物面后弹撞铃铛,叮铃铃,铃铛响啦,但是为什么小球可以准确无误的撞响铃铛呢,是偶然运气好还是每次都中,我们再来多试几次。

多次操作体验后,你会惊奇地发现每次小球都会弹到球罩里。这其中运用了抛物面聚焦的原理。小球从高处释放后,做自由落体运动,落下后会碰撞到抛物面上,在反弹时必定会经过抛物面的焦点位置,这个铃铛就处于焦点的位置,所以每一次铃铛都会响。

除了这个展品,抛物面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也随处可见,在车灯、手电筒等照明器具以及雷达中应用得非常多。他们的反光面或者反射面都是抛物面。大家知道吗,奥林匹克圣火就是使用抛物面反射器集中阳光点燃的,抛物面镜还被应用到天文学,制成天文望远镜,给科学家更加准确的观测天文带来帮助。现在,这个展品的奥秘已经被解开啦,让我们继续接下来的参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