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观指南

彩带精灵

2020-11-09


一、展示目的

展项通过观众互动参与的方式,让观众了解到伯努利原理的相关知识。

二、科学原理

气流就是空气的上下运动,向上运动的空气叫做上升气流,向下运动的空气叫做下降气流。上升气流又分为动力气流和热力气流、山岳波等多种类型,气流是气象学的学术用语,风是我们的生活用语,其实无论空气是水平运动还是垂直运动都可以叫气流。但是空气垂直运动我们不能感受到,只能感受得到水平气流,所以生活中所说的风只能是指水平气流。
丹尼尔·伯努利在1726年提出了“伯努利原理”。这是在 流体力学的 连续介质理论方程建立之前,水力学所采用的基本原理,其实质是流体的 机械能守恒。即: 动能+ 重力势能+压力势能=常数。其最为著名的推论为:等高流动时,流速大,压力就小。
伯努利原理往往被表述为p+1/2ρv2+ρgh=C,这个式子被称为伯努利方程。式中p为流体中某点的压强,v为流体该点的流速,ρ为流体密度,g为重力加速度,h为该点所在高度,C是一个常量。它也可以被表述为p1+1/2ρv12+ρgh1=p2+1/2ρv22+ρgh2。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伯努利方程是由机械能守恒推导出的,所以它仅适用于粘度可以忽略、不可被压缩的理想流体。
气流输送又称气力传送,利用气流的能量,在密闭管道内沿气流方向输送颗粒状物料,是流态化技术的一种具体应用。气力输送装置的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可作水平的、垂直的或倾斜方向的输送,在输送过程中还可同时进行物料的加热、冷却、干燥和气流分级等物理操作或某些化学操作。

三、功能描述(技术方案)

通过将轻质小物投入不同的管道入口,观看其在管道中的运动过程,了解伯努利原理的知识。

四、操作说明

按下“启动”按钮,将轻质小物放至管道入口处松手;观看轻质小物在管道内的运动状态。

五、展项总体三维彩色效果图(附件图纸为cad2010版格式,3D MAX2012版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