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观指南

锁里的秘密

2020-11-09


一、展示目的

展项通过展示各种锁具的结构及应用,引导观众探索各种锁的相关知识。

二、科学原理

①密码锁:
密码锁是锁的一种,开启时用的是一系列的数字或符号,密码锁可分为:机械密码锁、
数字密码锁等等。密码锁的密码通常都只是排列而非真正的组合。部分密码锁只使用一个转盘,把锁内的数个碟片或凸轮转动;亦有些密码锁是转动一组数个刻有数字的拨轮圈,直接带动锁内部的机械。
密码锁的优势:简单的结构,但是结实可靠,不需要钥匙,使得容易丢钥匙的粗心鬼再
也会有丢钥匙的烦恼了;全机械的结构,能够承受恶劣的外部环境,使用范围比普通门更加广;操作十分简单,只需要按下开门密码即可,开锁时间很短,平均的开锁时间约为15秒;密码可以任意组合,数量相当地大,因此保密性能极高,能够试探成功解锁的概率几乎为零;当电子密码锁防盗门的系统检测到试图侵入的物理性冲击或非法开启时,入侵报警功能自动启动并发出报警。
②磁卡锁:
在酒店、养生美容等各种消费场所,磁卡锁已成为被广泛应用的必需品。在传统的锁具
被淘汰的过程中,磁卡锁成为了行业中的热门产品。磁卡锁开门主要是通过磁卡来接通电源,从而完成锁舌的伸缩,最终实现开关门的效果,一般,一个大型的酒店,磁卡是由等级之分的,等级越高,它能开的门就越多,也就是说最高管理人员的磁卡一般情况下是可以开启任何一个门的,而顾客手中的磁卡只能开启指定的房间,因此无论是顾客还是管理人员都用担心安全问题。
弹子锁,亦称弹珠锁、珠锁、锁簧锁或销栓锁,是其中一种最常见的锁具结构。原理是
使用多个不同高度的圆柱形零件(称为锁簧、弹子或珠),锁住锁芯。当放入正确的钥匙,各锁簧被推至相同的高度,锁芯便被放开。弹子锁通常在筒式锁内使用。筒式锁的中央是一个筒状的洞,内放有筒状锁芯。开启时,锁芯要能够旋转。
③圆柱锁一种可改变钥匙码的小型且廉价的圆柱锁,可在多种设备中使用。连接轴的凸
部与内周圆柱卡合,和内周圆柱一起转动。连接轴的轴部在插入输出轴的轴孔的状态下卡合,同时沿进深方向向任意位置移动,且输出轴和连接轴同时转动。中部外周圆柱在插入后部外周圆柱内部的状态下,在进深方向的任意位置利用铆接销及相对于后部外周圆柱固定。本发明可适用于圆柱锁。
③十字锁是弹子锁的一种。弹子锁是一种经典的锁具,现在在市面上依然很常见。弹子
锁的锁芯内平行排列有多个孔洞,每个孔洞内有弹簧、上弹子和下弹子。在未插入钥匙时,由于弹簧的作用,锁体被弹子卡住,使锁芯不能任意旋转。而插入钥匙后,钥匙上的“齿”与长短不一的下弹子长度相互适配,使上弹子和下弹子的接触面与锁芯和锁体的接触面达到重合,这时候再通过钥匙旋转,就可以将锁打开了。
④一字锁是一种内部结构简单的锁。内部锁弹子全部呈一字型排列,所以称为一字锁。
这种锁的结构简单、价格低廉,但防盗性较差。一字锁是目前使用较广的一种锁也是构造最简单的一种锁,主要组成有:锁芯,弹子,弹簧,锁舌,钥匙。一字锁属于A级锁,开启难度最易。利用"锡纸开锁"时,手法熟的小偷,拿上工具开门不会超过30秒。因此应该及时换锁。
圆柱锁、十字锁与一字锁均为弹子锁的一种。
⑤指纹锁
指纹锁是智能锁具,它是计算机信息技术、电子技术、机械技术和现代五金工艺的完美
结晶。指纹的特性成为识别身份的最重要证据而被广泛应用于公安刑侦及司法领域。
指纹认证具有方便、快速、精确等特点。随着科技技术的普及,智能家居的发展,越来
越多的人群也开始选择指纹锁。
⑦挂锁
挂锁,是锁具世界中最古老、最庞大的家族,可以说其它锁具都是从挂锁这门类中繁衍、
派生而来的。挂锁的锁体上装有可以扣接的环状或“一”字形状的金属梗,即“锁梁”,使挂锁通过锁梁直接与锁体扣接成为封闭形锁具。
⑧分体锁
我们常规的插芯门锁的把手装饰盖和锁芯的装饰盖一体的我们常称为面板锁。然而把手
和锁芯的装饰盖分开各自有各自的装饰盖时,我们称之为分体锁。
我们常规使用的分体锁有不锈钢、锌合金、纯铜、铝合金这些。哪种好一些呢,就要看
你的预算了,纯铜的最贵,其次是不锈钢(不锈钢也有好和不好哦),再次是锌合金(有的锌合金比不锈钢要贵),最后是铝合金。

三、功能描述(技术方案)

展项通过观众参与不同锁具模型互动与查看图文展示,直观地让观众观察各种锁具的内部结构以及生活中的不同应用。

四、操作说明

(1)向下按动磁卡,然后扭动把手,观看锁是如何开启的。
(2)将密码转盘顺时针旋转三圈以上停留在34;然后逆时针旋转一圈后,越过34停留在39;再顺时针直接拨到30,拉起锁环,开锁完成。整个过程可以停顿,不可以倒退,如果密码拨错了,请重头开始!
(3)将钥匙完全插入锁中,旋转钥匙,观看一字锁是如何开启的。
(4)将钥匙完全插入锁中,旋转钥匙,观看圆柱锁是如何开启的。
(5)将钥匙完全插入锁中,旋转钥匙,观看十字锁是如何开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