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观指南

管道音乐

2020-11-09

一、展示目的

展项在展台内布满各种弯曲形式的管道,通过拍打管口发出不同音调的声音,让参与者了解声音振动频率的规律。

二、科学原理

每根管子长度都不同,固有频率也就不相同。拍打管口时产生声波,与管子固有频率相同的声波会在管内发生共振,从而产生清晰的声音;而与管子固有频率不同的声波在管内很快减弱直至消失。声调的高低取决于固有频率的高低,管子长则固有频率低,听到的声音也低沉,管子短则相反。因此,不同的管子就发出了不同音阶的声音。

三、功能描述(技术方案

展项由不同长度的封闭弯曲管道、展台、拍子等部分组成,台体未封闭可直观观察管道形状。伸出台面的管口与展台上贴的音符一一对应,拍子通过伸缩绳固定在台面上,防止掉落遗失。

参与时,观众拿起拍子,通过拍打不同的管口时,将会听到不同音调的声音,观众可以自由发挥拍打管口拍出一个曲子,还可以根据台面上的乐谱演奏出一首乐曲。

四、操作说明

拿起手拍,拍打展台上的各个管口,试着有节奏地拍击,演奏一首乐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