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观指南

外星生命

2020-11-09


大家在科幻电影中应该看到过各种不同的外星人形象,有的呆萌可爱,有的面目狰狞。一直以来大量关于外星人的报道、科幻小说和电影的充斥,使得外星生命的传闻变得有声有色,也让我们充满好奇。

那么究竟有没有外星生命的存在?我们来通过外星生命这个展项一起来了解一下。外星生命指存在于地球以外的生命体。这个概念囊括了简单的细菌到具有高度智慧的“外星人”。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发现了4000多颗系外行星,假如这些星球上有水并且条件跟地球接近,就很可能存在生命。我们可以通过展品触摸屏显示系外行星的星空图,通过与地球环境的对比,看看哪些行星可能适合生命存在。

1960年德克雷公式的提出也让科学家们推算出外星生命存在的可能性。在这个展品的触摸屏上有一个德克雷公式的图标,触摸此图标,可以推算银河系及可观测宇宙能与我们进行无线电通信的高智能文明数目。

从二十世纪中叶以来,人类一直使用包括探测地球之外的电波、天文望远镜观测潜在的宜居行星等方法探测外星生命存在的迹象。虽然目前并没有确切证据表明外星生命的存在,但是人类对于地外生命的探索却从未止步,也许在未来在地外文明的探索上,我们会有重大的发现和惊喜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