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观指南

放眼宇宙

2020-11-09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三种不同的望远镜模型:牛顿式反射望远镜、射电望远镜、哈勃空间望远镜。

望远镜是人类视觉的延伸,是天文和地面观测中不可缺少的工具。

1、牛顿式反射望远镜是迄今为止应用最广泛的反射式望远镜,是用凹面反射镜作物镜的望远镜,它以抛物面镜为主镜,以平面的对角反射镜为第二反射镜,通过弯曲的镜面将光线反射到一个焦点上,将物体放大数倍便于观察。

反射望远镜主要用于天体物理方面的工作,能在广泛的可见光范围内记录天体发出的信息,同时反射镜的应用很好地解决了色差问题。

2、射电望远镜是主要接收天体射电波段辐射的望远镜,可以测量天体射电的强度、频谱及偏振等量。20 世纪 60 年代天文学的四项重要发现——脉冲星、类星体、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星际有机分子,都与射电望远镜有关。

2016年9月25日,位于我国贵州省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简称FAST,落成启用,它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3、哈勃空间望远镜是在地球轨道上并且围绕地球的太空空间望远镜,也是人类第一座太空望远镜。它接收地面控制中心(美国马里兰州的霍普金斯大学内)的指令并将各种观测数据通过无线电传输回地球。由于运行在外层空间,哈勃望远镜获得的图像不受大气层扰动折射的影响,并且可以获得通常被大气层吸收的红外光谱的图像,成功弥补了地面观测的不足,帮助天文学家解决了许多天文学上的基本问题,使得人类对天文物理有更多的认识。哈勃的超深空视场是天文学家目前能获得的最深入、也是最敏锐的太空光学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