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观指南

感知陨石

2020-11-09



陨石也称“陨星”,是地球以外脱离原有运行轨道的宇宙流星或尘碎块飞快散落到地球或其它行星表面的未燃尽的石质、铁质或是石铁混合的物质。陨石形态各异,大小不一。根据其内部的铁镍金属含量高低,通常分为四大类:石陨石、铁陨石、石铁陨石、玻璃陨石。

在我们眼前的这两块石头,分别是火山岩和陨石,观众可以通过观察触摸直观感受陨石的特点。

火山岩又称喷出岩,属于岩浆岩的一种,是由火山喷出的岩浆在地表迅速冷却凝固后形成的岩石,如玄武岩、安山岩、流纹岩、粗面岩等。

那我们如何鉴别陨石和火山岩?

火山岩特征:火山喷出物富含硫蒸汽、二氧化硫、苯等有毒气体,空洞率很高。大多数火山岩密度小于石英和普通玻璃,质地疏松多孔。

陨石特征:

1. 在降落过程中与大气发生磨擦产生高温,表面发生熔融形成黑色熔壳; 2. 在大气层中与气流相互作用,表面留下许多气印;

3.大多数陨石含有金属铁而具有磁性;

4. 大多数陨石中有大量毫米大小的硅酸盐球体;

5.陨石比重一般较大,通常大于地球上普通岩石的比重。

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大的铁陨石是非洲纳米比亚的戈巴(Hoba)铁陨石,重约60吨。其次是格林兰的约角1号铁陨石,重约33吨。我国新疆铁陨石,重约28吨,是世界第三大铁陨石。

世界上最大的石陨石是吉林陨石,以收集的样品总重为2550公斤,吉林1号陨石,重1770公斤,是人类已收集的最大的石陨石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