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观指南

玉兔号月球车

2020-11-09



2013年12月2日1时3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嫦娥三号探测器送入轨道。2013年12月15日4时35分,嫦娥三号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玉兔号”巡视器顺利驶抵月球表面。

探测车用于月球和行星的远程执行任务,因为人类不能轻易访问。探测车已被用于探测火星和月球,从地球发送工作指令需要时间,而且不能重复。一系列指令必须以数据包的形式发送。很多先进的探测车被进行编程后,能自己做出直观的决定。

 

我们可以通过触摸屏使玉兔号在月面行走,并通过动画了解其相关知识。

玉兔号月球车是中国首辆月球车,和着陆器共同组成嫦娥三号探测器。玉兔号月球车设计质量140千克,能源为太阳能,能够耐受月球表面真空、强辐射、摄氏零下180度到零上150度极限温度等极端环境。月球车具备20度爬坡、20厘米越障能力,并配备有全景相机红外成像光谱仪、测月雷达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等科学探测仪器

玉兔号月球探测车在C1陨石坑周边进行了114米的地质实测,取得了丰富而珍贵的月球地质资料 。众多科学家根据这些资料工作的成果,发表在了世界顶级科学期刊《科学》Science)上 。由“玉兔”车携带的测月雷达探测到的数据显示,嫦娥三号着陆区表面下至少分为9层结构,这表明在那里曾有多个地质学过程发生,对于探索月球的岩浆演化历史和后期改造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也是中国嫦娥探月工程实施以来,首次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科学成果

2016年7月31日,玉兔号停止了工作。玉兔号预计服役是3个月,但它超长服役了2年半,也就是一共服役了972天,为我国探月工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