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观指南

太阳系的起源

2020-11-09


首先我们来到的是太阳系的起源展项,该展项通过显示器和投影仪的动画效果,呈现了太阳系形成的过程,以及八大行星在太阳系的位置分布,画面生动有趣,立体感十足。

我们知道,太阳系的起源是自然科学中一个重大的基本理论问题,迄今为止,科学家提出了不同的太阳系起源学说。如:“星云说”、“灾变说”、“俘获说”等。

“星云说”是德国哲学家康德和法国天文学家、数学家拉普拉斯分别在1755年和1796年各自独立提出的,学术界把他们的理论并称为“康德-拉普拉斯星云说”,他们认为约50亿年前“原始太阳星云”突然发生爆发,由于引力的作用,星云中心部分形成了太阳,外部形成了行星和卫星。

“灾变说”是法国博物学家、作家布丰在 1745年提出的,他设想有一颗大彗星曾经碰撞了太阳,撞出的炽热物质最后冷凝成了行星和卫星。

20世纪40年代,瑞典物理学家阿尔文、前苏联科学家施密特等人相继提出了“俘获说”,他们认为行星物质是由星云形成的,太阳凭借自身强大的引力,逐渐捕获星际空间中的星云物质形成星云盘,行星就在星云盘中形成。不管哪种学说,都是科学基本原理的呈现。

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停步几分钟,观看影片了解一下太阳系的起源。我们的影片系统讲述了太阳系起源的整个过程,以及太阳系起源过程中的各种科学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