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参观指南

宇宙的尺度

2020-11-24

一、展示目的

展项通过互动,让观众在观看视频的同时可以了解到从浩瀚宇宙到微观世界的尺度变化。

二、科学原理

已知宇宙中最小的粒子是夸克,未经证明的新理论认为:超弦(尚未成为科学理论)、奇点、空间泡(尚未成为科学理论)都约是普朗克尺度的大小。普朗克尺度是1.6x10-35米。普朗克尺度被认为代表了可测量的最小尺度的理论下限,据不确定性理论,没有仪器能测量更小的尺度,因为在那个范围内,物质具有概率性和不确定性,这个尺度也被认为是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划分界限。科学家认为可能所有宇宙最小的物质大致都是普朗克长度大小。

三、功能描述(技术方案)

展项主要由滚轮、轨迹球、传感器、主机、电视机、说明牌等组成。
展项主要通过多媒体电视机进行展示。展项中设计有滚轮,滚轮上有数量级标尺,观众滚动滚轮,展项设计传感器检测滚轮位置,多媒体播放该数量级尺度下的相关视频,利用轨迹球选中该尺度下的参照物,了解该参照物的详细信息。观众通过互动,可了解从宇宙到微观世界的尺度变化。

四、操作说明

(1)滚动滚轮改变宇宙的尺度,观看显示器播放不同宇宙尺度下的相关影像;
(2)利用轨迹球选中该尺度下的参照物,了解该参照物的详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