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9期 为什么游泳运动员都喜欢“舔泳镜”

2022-09-30



细心的同学一定会发现,游泳运动员下水前总要“舔一舔”自己的泳镜,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米混合泳比赛前,匈牙利选手拉斯洛·切赫示范了一个舔泳镜的“标准姿势”



宁可“舔”泳镜,也不换新泳镜


舔泳镜这种行为多出自专业选手,难道是他们舌头更灵活?当然不是。由于专业选手有着“非人类”的训练强度和次数,因此泳镜的使用频率极高,一副新的泳镜很快就被专业选手用得不再防雾。所以他们舔泳镜就是为了能较快地去除镜片上的雾气。有人会说,那再重新买一副泳镜不行吗?并不是他们买不起新的防雾眼镜,是因为人们在使用物品时都会养成一定的使用习惯,当已经适应并习惯了一副眼镜时,换一副新的难免有不适感。特别是在重要比赛的时候,多数选手都会选择自己平时训练经常戴的泳镜。


这个道理和一些足球运动员习惯穿旧球鞋踢球,长跑运动员不会穿新鞋跑马拉松是一样的。




游泳运动员的训练强度有多大?


是什么样的强度才让泳镜的防雾效果显得如此不耐用呢?


有运动员表示,他每天的训练量大约在15000至20000米之间,而迈克尔·菲尔普斯曾这样描述自己的训练量:“我每周的训练量是80000至100000米之间,1周训练7天。”“我十四岁时每周的训练量更大,每天都要游50000~60000米,几乎全年无休。”


相比之下,普通人一般游一次能到1500米已经不容易了。


在这种训练强度和泳镜的使用频率下,泳镜的防雾功能自然就成了“快消”。试想一下,当你每天都要重复做几次的事情,当然习惯最简单快捷地完成它。比起用防雾剂慢悠悠地涂抹,还是直接舔几下来得更方便。一些专业游泳运动员也开玩笑说,这是每天训练下水前的必备活动,不舔泳镜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专业的选手……



泳镜为什么会起雾?


一般泳镜起雾都是内镜,即朝里的,直接挨着眼睛的那一面。因为镜片内贴近皮肤,温度较高,入水后镜片内外有温差,加上运动时皮肤的汗水蒸发,就形成了很多小水珠结露。


一般泳镜的内镜都是经过防雾处理的,但和冲锋衣之类的防雨涂料一样都有使用寿命。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防雾涂层效果会消失得很快。这样就会阻挡游泳者的视线。


试想你眼前一片白茫茫,纵然不会直接干扰你的动作,也会影响心理。




为何舔泳镜可以防雾?


泳镜起雾的本质是镜面上的小水滴造成了光的散射,又没有办法阻止水分遇冷凝结成雾,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让这些小水滴转变成均匀的水膜,就不会阻挡视线了。


舔泳镜就让内镜有了一层薄薄的液体膜,水蒸气因而无法以小水滴的形式附着在内镜上。加上舌头比较柔软,也可以避免刮伤泳镜。个别游泳选手还会舔泳镜的外镜。这也许只是习惯动作,因为外镜并不会起雾。


正常情况下,唾液涂抹法可以让镜片维持半小时左右的通透。



除了用唾液,也有很多人会用洗发水、洗手液甚至洗洁精来代替防雾剂。但这些都是应急的替代品,万一遇到泳镜进水,接触到眼球很容易造成极度不适。




怎样才是舔泳镜的正确姿势?



两种最常见的涂抹方式为干燥式和冲洗式。


前者舔完后会等内镜干了再下水,这样的防雾效果最好,多数专业选手会选择用这种方式,他们也很清楚应该在赛前多久开始舔泳镜。


后者是舔完后立即再用水冲一下,效果会比干燥式稍差一些,两者从防雾效果上来说差不多8分和6分的区别。



需要注意的是,只有下水前舔干燥的泳镜内镜才有防雾效果。如果泳镜内已经沾水变湿,再舔泳镜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使用防雾剂也是同样的道理)。


使用唾液的另外一个好处是,作为人体自身的分泌物,不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比起防雾剂,唾液更环保也更方便。


我们知道,不少职业选手的泳镜都是定制的。猜想一下,会不会也有一种可能:他们会向厂商提出要求,要“草莓、芒果、橙子味的镜片”!


-END-


文 / 奶黄包包包包

来源 /《科学24小时》



更多精彩,尽在《科学24小时》!


订阅方式

 NO.1  

邮局订阅

邮发代号:32-20,

或扫描邮局二维码订阅

¥6.0   价格具有时效性

 NO.2  

杂志铺订阅

扫描杂志铺二维码订阅

 NO.3  

电子版订阅

扫描二维码进入

《科学24小时》杂志

微信小程序直接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