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7、8期 夏日戏水之安全指南

2022-07-29



暑假到来,成钢和两个小伙伴来到郊区的一片水塘。烈日下的水塘显得格外清凉诱人,成钢迫不及待想扎进水塘里凉快凉快,便招呼身边的小伙伴一起下水。

一旁的浩然说:“我水性不好,坐岸边,你们去吧。”“怕什么,我常来,从来没出过事儿!”成钢胸有成竹地拍拍胸脯,一旁的嘉轩也跟着说:“就是,这有啥可担心的!”



话音未落,二人就跳下水,很快就游离了岸边。突然,成钢感觉自己脚抽筋了,立刻在水中扑腾起来。一旁的嘉轩以为他在开玩笑,没有在意。


不一会儿,成钢的身体开始往下沉。嘉轩发觉不对,一边试图靠近成钢,一边开始大声呼救“浩然,救命啊!快喊人来帮忙!”

幸好浩然找到附近的村民,在村民的帮助下,成钢被成功救上岸。


经历了这次“劫难”,成钢懊悔地说:“下次再也不来这儿游泳了!”



每年夏季,是青少年溺水事故高发期。据统计,全国每年约有5.7万人死于溺水,其中青少年和儿童溺水死亡人数占总数的56%。惊人的数据提醒我们,在夏日切不可为贪图一时的凉爽而步入险境,涉水需谨慎。





如何预防溺水



1

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结伴同行可降低意外发生时无人救助的风险。

2

选择安全的游泳场所,最好是正规的游泳池,尽量避免去偏僻和无人看管的陌生水域。

3

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平时四肢容易抽筋者不宜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4

了解自己的水性,下水后不逞强,不贸然跳水和潜泳。在水里不与同伴打闹,以免发生呛水、溺水。

5

游泳前要做好拉伸运动,避免肌肉抽筋而引发危险。

6

在游泳过程中如果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溺水后,如何自救?


1

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

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若只是脚部抽筋,先深呼吸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救并等待救援。

3

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水,使身体上浮。


看到有人溺水怎么办?


1

第一时间拨打120,同时寻找身边是否有绳索、救生圈之类的工具,看看是否有可以寻求帮助的人。

2

如果自己没有足够的水性和水上救援的经验,不要盲目下水救援,因为会游泳不等于能救人,水上救援需要体力和技巧,没有经验很有可能“被溺水”。

3

尽量不要站在岸边伸手试图拉溺水者上岸,手拉手救人的方式死亡率是最高的。因为结成“人链”后,一旦因有人体力不支而打破“平衡”,就会导致多人落水。


溺水者已被拖上岸,如何救助?


1

如果溺水者还有意识,呼吸、脉搏正常,立即让溺水者的胸腹部趴在你的腿上,轻拍背部,让溺水者把水吐出来。

2

如果溺水者意识不清,但有呼吸、脉搏,要先清理口鼻异物,保持侧卧位,打开气道,让异物和水流出。同时拨打120。

3

如溺水者已昏迷,无呼吸,但有脉搏,应先抬起下巴,打开气道,对溺水者进行人工呼吸,待呼吸恢复后,保持侧卧位。同时等待120救援。

4

如果溺水者已昏迷,无法唤醒,无脉搏,无呼吸,要即刻拨打120,并第一时间清理溺水者口鼻异物,抬起下巴,打开气道,做心肺复苏。在开始做心肺复苏前,一定要确保自己或他人已经拨打120。救护人员到来前,千万不要停止对溺水者做心肺复苏。


救助小贴士


如果是溺水造成的缺氧窒息,请记住 ABC。


A(airway):开放气道

气道打开要做到一手按住溺水者的额头并向下压,另一手托起其下巴向上抬,标准是下颌与耳垂的连线垂直于地面。


B(breathing):人工呼吸

在保持溺水者仰头抬额的前提下,一只手捏住其鼻孔(或口唇),急救者深吸一大口气,迅速用力向患者口(或鼻孔)内吹气,发现溺水者胸壁扩张后停止吹气,然后放松鼻孔(或口唇)。每5秒反复一次,直到溺水者恢复自主呼吸。


C(circulation):建立有效的人工循环

救助者采用跪式体位,一只手的掌根放于溺水者胸骨中下三分之一的交界处,另一只手的掌根放于第一只手上方。手指不接触胸壁。救助者的两臂要位于溺水者胸骨的正上方,双肘关节伸直,利用上身重量垂直下压,而后迅速放松,解除压力。心肺复苏要做到用力按、快速按、足够深,至少每分钟100次;连续按压30次后,做人工呼吸2次;按照按压与人工呼吸比例30∶2循环进行。




-END-

文  :吴 安

   图  :peanut

来源/《科学24小时》




更多精彩,尽在《科学24小时》!


订阅方式


邮局订阅


邮发代号:32-20,

或扫描邮局二维码订阅

¥6.0   价格具有时效性

杂志铺订阅


扫描杂志铺二维码订阅

电子版订阅


扫描二维码进入

《科学24小时》杂志

微信小程序直接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