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5期 老虎的“植物亲戚”

2022-05-16

“猛虎潜深山,长啸自生风”,身为百兽之王,虎的形象自古皆以威武、勇猛为特征,凡是与虎相关的,好像多少都沾了一些威风。就像植物界,名字里有“虎”字的植物,看着就透着股霸气。它们的名字有的是源于形态特征,如形似老虎身上的某一部分,有的则是因民间传说而得名。它们有的造型极具观赏性,有的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爬山虎


要说名字中带“虎”字的植物,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应该就是爬山虎了。在城市里,爬山虎还是比较常见的。只要有一面墙壁,爬山虎的叶就会由上至下、由里向外地生长。它的叶柄反面生长出的细丝,先直后曲,像吸盘一 样,把自己牢牢粘在墙上,并使叶片爬满整片墙。爬山虎厚实、宽大的叶片如同老虎的脚掌,是一只可以飞檐走壁、会轻功的“虎”。




虎眼万年青


虎眼万年青,别名海葱、玻璃球、海球兰、洋三七等。这种植物每生长一枚叶片,鳞茎包皮上就会长出几个小子球,球面光滑,为绿色,直径可达10厘米。因子球形似虎眼,故而得名“虎眼万年青”。虎眼万年青原产自非洲南部地区,引进中国之后,主要以观赏为主。后因一次被渔民随手拿来治疗无名肿毒,发现它还具有清热解毒、消坚散结的功效。





虎耳草


虎耳草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观赏类植物,也是一种袪风解毒的良药。它的叶片为肉质,密布柔软的长腺毛,扁圆形带着浅裂的叶形,犹如一只小老虎的耳朵。虎耳草花形极美,大多数有五枚花瓣,花瓣和花托的区分非常明显。它的形态非常多,有一年生、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还有灌木、小乔木或藤本植物等。





老虎须


老虎的胡须拔不得?但在植物界,老虎须可以随便摸。老虎须又名“箭根薯”,是一种集赏花、观叶、药用为一体的珍稀植物,也是热带雨林中一种引人注目的有花植物。它的花朵为紫褐色至黑色,在植物界较为罕见,花形独特,细长的小苞片长几十厘米,飘逸下垂,数十条紫褐色丝状物就如同老虎的胡须,“老虎须”的名称也就由此而来。




虎舌红


虎舌红的叶片是毛茸茸、红彤彤的,好似老虎的舌头。它是一种既能观叶又能赏果的植物,鲜红色的球形果实四季常有。它的生命力非常旺盛,适合的土壤和温度就可以让它自由生长。虎舌红适宜养在室内,作为观赏植物摆放。





虎头兰


如果你既喜欢兰花,又喜欢老虎,可以考虑养一盆虎头兰试试。虎头兰品相霸气似老虎,其花瓣硕大,花朵繁茂,花色鲜艳,在兰科众多种属里面,属于比较独特的一种。在虎年,养一盆虎头兰十分应景。



END

来源 | 《科学24小时》



              更多精彩,尽在《科学24小时》!



订阅方式


1、邮局订阅

邮发代号:32-20,

或扫描邮局二维码订阅

¥6.0   价格具有时效性



2、杂志铺订阅
扫描杂志铺二维码订阅


3、电子版订阅

扫描二维码进入

《科学24小时》杂志

微信小程序直接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