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松鼠的生存秘诀

2022-03-21


性格特征与人类相似


有的人可能觉得,自己养的猫或狗在性格上和自己有很多相似之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一个研究团队宣称,松鼠也有着与人类相似的性格特征,它们中有的冒险好斗,有的则小心被动,这对于它们的生存和预期寿命至关重要。科学家首次对金背地松鼠进行观察并记录后,发现它们有4个方面的个性特征:胆量、攻击性、社交能力和活动水平。金背地松鼠广泛分布于北美西部地区,可以在森林、草地和干旱的平原环境中生存。它们的体长约20~30厘米,质量在113至396克之间。 





松鼠有着与人类相似的性格特征


科学家在掌握了大量数据的基础上,用3年多的时间把金背地松鼠置于不同的环境中,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以弄清楚它们的个性特征。在一次实验中,研究人员将它们放置在一个下方有洞的开口盒子中,并且在盒子里安置了镜子和小型摄像机,将它们探究盒子的方式以及在镜子中看到自己时的反应都摄录下来,以测量它们的活跃程度和攻击性。通过实验得知,金背地松鼠并不能意识到镜中是自己的镜像,其中更活跃的松 鼠认定镜像是一个入侵者,于是凶猛地对其发起攻击。另一个实验则安排在野外,研究人员慢慢地接近它们,看它们要多久才会逃跑。还有一个实验是通过一个简单的陷阱抓住它们,但不让它们受伤害,以此观察它们的行为。





金背地松鼠


有趣的是,由于性格特点的不同,金背地松鼠的表现也各不一样。 其中富有攻击性、能够快速移动的个体,拥有更多的机会找到食物和获得 栖息地。与此同时,这也使得它们常常成为猎物,被郊狼、狐狸和鹰等动物猎杀。社交能力是动物野外生存中最为重要的特性。由于不合群,金背地松鼠经常努力避免社交互动。成年后,它们通常在巢穴中待很长时间。它们的体形相对较小,很少有机会形成像大型灰色地松鼠那样更紧密的社会关系。然而,研究表明,在这种不擅长社交的物种里,如果出现社交能力强的个体,那么这类个体将拥有更多的优势,其中包括获得理想的栖息地和充足的食物,以及能更好地繁殖后代等。 


研究人员注意到,母松鼠的性格特征对小松鼠的适应能力也会有所影响。在食物充足的年份,活跃的母松鼠精力充沛,能设法获得更多的食 物,小松鼠也长得更快。而当食物稀少时,它们活跃的生活方式过于消耗能量,被动的母松鼠反而更能适应不利的环境。一旦离开巢穴生活,冒险好斗的母松鼠生出的小松鼠在第一个冬天的存活率更高,这可能是因为它们在领土竞争中比其他小松鼠表现得更好。 



科学家指出,没有一种性格类型能够独占进化优势,年份的好坏决定了哪种性格更有利于生存。在预测野生动物对新的条件,比如栖息地因人 类活动而发生变化或遭到破坏会作何反应时,考虑它们的个性因素非常重要,希望它们与人类相似的性格特征有朝一日会成为保护自身的一种 因素。动物性格是一门学科,如果人们能更好地理解动物的行为,那么会激发起人们保护它们的更大愿望。


具有超强的记忆力


当天气转凉的时候,树叶开始发黄,松鼠们会疯狂地为即将到来的冬季囤积食物。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生物学家通过研究发现,松鼠存储食物的行为并非任意随机,它们通常采用两种严谨细致的策略:一种是集中囤积,将所有食物存储在一个地方;另一种是分散囤积,将食物 分散藏匿在不同的地方。多数松鼠会采取第二种策略,即在一个地方埋橡子,在另一个地方埋榛子。因为食物藏匿地点分布得越广泛,竞争对手发现松鼠全部食物的风险就越低,它们遭受食物危机的概率就越小。松鼠的食物存储策略是进化形成的,降低了遭受重大损失的风险。这种收集、囤积和回忆藏匿食物地点的行为,需要耗费大量的脑力。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松鼠囤积和寻找食物的过程,靠的显然不仅仅是运气。它们会依据食物的某些特性进行整理和掩埋,采用“分块储存”。这种思维方式大大减少了记忆负荷,有助于松鼠在大脑中对囤积的食物进行分类安排和管理,帮助记住储藏食物的具体位置。对不同种类松鼠和 不同类型坚果的研究表明,松鼠们最多能找回 95%的隐藏食物。 




松鼠正在吃榛子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松鼠是依靠嗅觉来寻找食物藏匿地点的。食物的气味信息确实会进入大脑,但遇上寻找埋在雪地里的坚果等某些特殊情 况,单单依靠嗅觉就不行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除了嗅觉,松鼠的空间记忆能力对寻找食物储藏地点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帮助它们使 用地标,通过回忆周围的树木,并且测量自身与树木以及巢穴之间的距离,在脑中绘制周围区域地图。即使多只灰松鼠藏匿食物的地点挨得比 较近,它们仍能非常清晰地回忆起自己藏匿食物的位置,不会与其他同伴 的藏匿地点混淆。 


在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科学家将5只灰松鼠作为研究对象,要求它们完成22个月前尝试过的一项相同任务:穿越迷宫后,操控杠杆,打开一扇存储榛子的仓库门,获得美味的榛子。最初,灰松鼠表现出应激反应, 平均犹豫了20多秒钟。但是一旦开始动作,灰松鼠平均只需要2秒钟就能得到一个榛子。这表明,松鼠能够回忆和应用在之前的挑战中学到的技术。换句话说,凭借超强的记忆力,它们不仅能解决问题,而且还能记住解决问题的方法。 




松鼠将食物藏在嘴中


科学家指出,除了记忆力强之外,松鼠比我们想象的更加聪明。例如,它们在存储坚果和种子之前会进行质量分析——不停地用爪子在坚果上划拉很长一段时间,有时甚至会用嘴轻轻地咬一咬,从中选择营养含量最高的坚果和最不可能在地下腐烂的坚果。再如,为了更好地掩饰藏匿食物的“宝地”,松鼠会精心地复原因藏匿食物而被挖过的泥土。最令人称奇的是,松鼠藏匿食物时,如果有别的同伴在附近观望,那么,通常 它们会假装将坚果就地掩埋,然后迅速地跑至另一个隐蔽的地点把食物藏匿起来。


天生的“跑酷高手”


研究表明,松鼠穿梭于高处复杂的地形时,能够瞬间测算出自身位置与落点之间的精准距离,及时调整动作以完成最佳跳跃,从而避免失足坠落。针对一些特别危险的地形,它们可以像表演杂技一样在空中自由腾挪,如同一个天生的“跑酷达人”。 


对此,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生物力学研究员罗伯特·富尔表示,

松鼠在充满挑战和不可预测的树冠环境中,使用感官线索在空间中移动,导航速度和轻松程度十分惊人,能在跳跃了数倍于身体长度的距离后轻松着陆,堪称“二维和三维空间定位大师”。用生命来“跑酷”, 这是松鼠的生存秘诀。


为了评估松鼠的决策、学习和创新能力,罗伯特·富尔领导的研究团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附近的户外树林中进行测试,在松鼠穿过室外障碍训练场时,用高速摄像机跟踪拍摄它们的跳跃过程。在一项测试中,研究者诱导松鼠从跳板 一样的树枝状木棒上跳过不同距离的空隙。由于松鼠自身质量的作用,木棒很容易弯曲。这时,松鼠是冒着木棒不稳定变弯曲的风险,从末端跳下来以缩短跳跃距离,还是冒着需要跳跃更远距离的风险,更靠近始端起跳?结果表明,松鼠对木棒弯曲度的敏感度,是对跳跃距离敏感度的6倍。它们更容易受木棒弯曲程度的影响,而不是需要跳跃的距离。 




精准测算距离,完成最佳跳跃


对此,科学家幽默地形容道:“别看松鼠的脑袋小小的,里面却有一 种自信的元素在起作用。比起弯曲的木棒会不会折断或掉落,它们更相信自己的跳跃能力。当木棒的柔韧性或跳跃距离发生改变时,松鼠为适应变化会迅速调整它们的跳跃技巧,在几次尝试中学习并改变它们的起跳速度。” 


更为有趣的事情发生在研究团队将木棒靠在垂直墙壁上以进一步延长跳跃距离的另一项测试中,野生松鼠竟然使用一系列类似跑酷的动作跳跃并将自身推离墙壁。研究人员在对这些动作进行量化和分类后发现,为了进行空中调整,松鼠富有创造性地在垂直墙壁上建立了一个额外的接触点,根据需要进一步推动自己向前,或者在离开垂直表面时刹车以减慢速度。 





松鼠的『跑酷技术』


科学家们未曾预料到的是,松鼠巧妙地使用身体结构的技术已经达到了如此娴熟的程度。它们利用墙壁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随后的运动路径上使“跑酷技术”得到进一步的改进。虽然所有参加测试的松鼠并非都能以完美的技巧降落在目标表面上,但是每次都能安全着陆,没有一只在任何一次的试验中出现摔倒的现象。  


罗伯特·富尔指出,研究松鼠身体和大脑之间的协调能力,并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观察者的好奇心。这些被完美执行的动作结合了松鼠的一些 最佳体征,例如灵活的脊椎和抓力极强的爪子,这可能影响到跳跃机器人的设计。如果研究者从松鼠跳跃的行为中受到启发,那么只要把它们的学习能力、敏捷的反应和灵活的身体结合起来,就具备了制造非凡机器人的条件。


听声音判断安全


很多生物都具备向同族亲属传递信息的独特方式。不过,一项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某些动物还能在不同物种之间传播和收集重要的信息。美国欧柏林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得出结论,灰松鼠能利用附近鸟类的叫声来推断附近有没有捕食 者,这说明灰松鼠能够通过聆听鸟类的叫声来感知危险。在动物世界,大部分物种通常使用自己族群的警报呼叫或其他相关指标作为衡量安全性的方法,而松鼠以老鹰的叫声和鸟叫声来判断周围环境是否安全,的确有些新意。 


研究团队在松鼠的自然栖息地播放了几种声音,其中包括一只红尾鹰和其他鸟类在喂食器周围的叫声。松鼠在听到鹰的叫声后,立即警惕起来,频繁地环顾四周或站起来观察。在播放老鹰叫声后的一段时间里,松鼠们听到了鸟叫声,它们便放松了下来。




松鼠在遇到危险时,还会叼着食物一起逃走


松鼠是“吃货”,遇到危险时也决不放弃食物,还会叼着食物一起逃走。除了食用坚果和松果等果子,它们偶尔也开荤,食物以昆虫、幼虫、蚁卵和其他小动物等为主,还经常偷食鸟蛋和雏鸟等。当然,松鼠的天敌也有很多,鼬、金雕、喜鹊、老鹰和猫头鹰等都以猎捕松鼠为食。松鼠 虽然灵活,却很难逃过成年老鹰的捕杀。因此,只要有机会,松鼠就会攻击雏鹰。一名动物爱好者曾拍摄到一只松鼠狠心地将一只雏鹰推下树,想将其摔死,可雏鹰已具备一定的飞行能力,并没有摔死,成功逃过了松鼠的攻击。 





一只松鼠和一只鹰互相凝视着对方


在食物链中,弱肉强食是基本法则,但有时弱者会以另一种方式“报复”强者,松鼠攻击弱小的雏鹰,也是它们的一种本能。



-END-

文章来源|《科学24小时》



更多精彩

尽在《科学24小时》!



订阅方式




1、邮局订阅




邮发代号:32-20,

或扫描邮局订阅二维码订阅



2、杂志铺订阅




扫描杂志铺二维码订阅


3、电子版订阅




扫描二维码进入

《科学24小时》杂志

微信小程序直接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