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钢铁暴雨——火箭炮

2022-03-15


国产影片《金刚川》给你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哪个片段 ? 恐怕很多人都会回答:“喀秋莎!”的确,影片描述了某日下午,美军的榴弹炮轰击了桥体,晚上志愿军战士就用“喀秋莎”火箭炮进行了复仇。火箭弹宛如流星雨划破暗夜,声似雷鸣虎啸,热焰像排山倒海,直接端了美军的炮兵阵地,非常解气。那飞过志愿军战士头顶的“火龙”尖啸,一定是世界上最美也最致命的乐章。
火箭炮,是一种发射火箭弹的多发联装发射装置,它发射的火箭弹依靠自身发动机的推力飞行,主要作用是引燃火箭弹的点火具和赋予火箭弹初始飞行方向。与普通的身管火炮相比,炮弹不用承受高压推力,也不会产生强烈的后坐力,因此不需要炮膛和反后坐装置,结构相对简单。与导弹相比,无须制导或仅是末端制导,造价相对低廉。 

火箭炮分为发射装置和火箭弹两部分。发射装置由起落架、高低方向瞄准机构、瞄准装置、火控电气系统和运载体等组成。火箭弹由制导舱 ( 制导弹 )、战斗部、发动机及尾翼组成。发射装置多装在履带或轮式越野车辆、水面舰艇和作战飞机上。现代火箭炮的发射装置,从设计时就考虑了多用途,成为地对地、空对地、舰对岸或舰对舰火力打击的有效武器之一。


图片


火箭炮从古战场走来



火箭是我国的一大发明。969年,宋朝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支火药火箭。975年,火箭作为武器首次应用于宋灭南唐的战争中。最早的多枚火箭连发装置和齐射装置也是我国发明的。在明朝的茅元仪于1621年完成的《武备志》一书中,记载的火箭及其发射装置有几十种之多,其中有一次可发射32支和40支火箭的“一窝蜂”和“群豹横奔箭”,有一发百矢的“百虎齐奔箭”和可连续两次齐射的“群鹰逐兔箭”,这些都可看作是现代火箭炮的原始雏形。 
宋代官修兵书《武经总要》中的火炮、蒺藜火球、引火球 
而1933年由苏联研制的BM-13型火箭炮是现代火箭炮的开山鼻祖,1939年它正式装备苏联红军。为了保密,当时苏联红军未给该火箭炮定名,但在发射架上标注有沃罗涅日共产国际工厂的俄文首字母“K”,红军战士便用俄罗斯姑娘常见的名字“喀秋莎”来称呼这款威力巨大的新式武器。1941年7月,BM-13型火箭炮在斯摩棱斯克的奥尔沙地区首次投入实战,一个火箭炮连以一次齐射就将火车站和德军的军列化为一片火海。事后,德军士兵形容该款火箭炮的威胁“如冰雹般砸下,如飓风般咆哮”。“喀秋莎”火箭炮不仅在苏德战场上为苏军取得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同样大显神威,成为家喻户晓的克敌利器。

BM-13 型火箭炮“喀秋莎”

二战结束后,德国、意大利、以色列、西班牙等国也均以“喀秋莎”火箭炮为样板,研制出了各种不同类型的火箭炮。尤其是苏联和美国,借助控制、通信和导航等技术,使火箭炮的研制进入高速发展期,其综合性能得到很大提升。苏联先后研制出BM-21/22(冰雹 / 暴风雨)和BM-30(旋风)等火箭炮,而美国也研制了M270系列火箭炮。近年来,随着现代科技和新军事革命的发展,大量先进技术在火箭武器中得到应用,制约火箭炮发展的瓶颈(如射击精度、反应时间等)得以突破,箱式发射、中远射程、精确制导弹药逐渐成为新一代火箭炮的特征。

火箭炮的固有优势更为突出
图片
  威力大、火力猛
瞬时饱和射击的最优武器
图片
  射程远
打击远纵深目标的最佳火炮
图片
  战斗部种类多 
满足了炮兵在现代战争中任务多样性的需求
图片
  机动性好 
符合快速打击、快速撤离的战斗要求
俄罗斯的“狂风”火箭炮、美国的“海马斯”火箭炮和我国的“卫士”系列火箭炮成为当代先进火箭炮的典型代表。世界各军事强国不遗余力地研制和改进,推出多种新型火箭炮及其弹药,使得火箭炮在陆军的比重增加、在其他军兵种中的应用日益增多,其地位与作用日趋突出。

图片

美国“海马斯”火箭炮


图片


火箭炮的地位与作用





作为火力打击的重要组成部分,火箭炮不仅仅是陆军的宠儿,在海军、空军作战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与以往相比,其地位、作用不可同日而语。




图片
1、加强传统火力
图片
一是增强地面火力密度。多管联装火箭炮能在短时间内对大面积目标实施饱和射击,瞬间形成强大火力密度,可破坏、压制和歼灭敌军有生力量和各种战术兵器,包括直射武器、间瞄武器和防空武器,对支援己方部队起着重要作用。以苏联BM-21“冰雹”122毫米火箭炮为例,一个营18门齐射约20秒,可发射720枚火箭弹,相当于122毫米榴弹炮20个营360门火炮的齐射火力。 

二是实施纵深火力遮断。进入21世纪后,火箭炮的射程不断增加,中程可达70~120千米,远程可达300~400千米。陆军远、中程火箭炮可与空军战术飞机共同担负纵深攻击任务,打击敌方第二梯队,实施战场遮断,打乱敌人部署,阻滞敌军行动。俄罗斯的“狂风”9A53-S300和美国的M270A1多管火箭炮都可实施纵深火力打击。

 300 毫米舰载火箭炮
三是弥补舰载火力不足。由于火箭炮具有火力突然、密集和猛烈等特点,且射击精度和战斗部威力已与同口径的舰炮相当,而射速已高于同口径的舰炮,再配上相应的火控系统和供弹系统,舰载火箭炮不仅适合在登陆作战中对付海岸抗登陆体系,还可用于对海上运动目标进行覆盖射击,利用弹丸爆炸的有效破片破坏舰面上的雷达、观察通信和导航设备,或采用带延迟引信的穿甲爆破弹直接命中并损伤水面舰艇。

2、补充防空火力


多用途火箭炮系统可以使用软硬结合的手段实施防空。“软”手段是指通过发射箔条弹(反雷达寻的)、照明弹(反红外寻的)或烟幕弹(反激光制导),干扰导弹制导机理,使其盲导。若干扰措施未奏效,则在导弹较稳定的飞行阶段,发射近炸引信(或时间引信)预制破片火箭弹进行拦截,这就是“硬”手段。它不仅能弥补防空导弹高耗费、难以持久、近距盲区大、易受干扰等不足,还能填补在导弹射程与高炮射程之间留下的火力空白。 

图片

以色列『铁穹』详细的反火箭示意图

多用途火箭炮与防空火炮结合形成弹箭炮一体防空,即远程导弹精确打击、中程火箭炮弹幕拦截、 末端高炮防御的三层有效拦截体系,能实现远近互补、高低搭配,应对现有的空中威胁。火箭制导技术提高了打击来袭目标的精度,实现了多目标打击能力,火箭炮防空将是未来防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图片
3、实施特种作战
图片
随着不同引信和不同战斗部在火箭弹上的应用,火箭炮具有了特种作战的能力,可以实施远距离布雷、反集群装甲、设置烟幕屏障、设置假目标、引爆地雷开辟通路等任务。反鱼雷弹药大部分可由火箭发射装置发射,如气幕弹、膨胀体式诱饵、火箭深弹、爆炸式干扰器、高低频干扰器和悬浮式鱼雷诱饵等。作为反潜武器,舰载火箭炮武器系统可以发射火箭深水炸弹,在水中某一深度爆炸,利用炸弹在水中爆炸的破坏作用,摧毁或损伤潜艇。
图片


火箭炮的发展趋势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为了适应新军事变革的需要,大量的高新科技被应用到火箭炮的研发之中,从而引领火箭炮向着更加适应未来作战需求的方向发展。
图片

在西方火箭炮排名中名列前茅的火箭炮

——WS系列火箭炮中的卫士-2D



图片
1. 弹箭一体,共架发射
图片
共架发射是指将不同口径的无控火箭弹、制导火箭弹、陆军战术导弹、巡飞弹、无人机,乃至战术防空导弹等各种弹药载荷集成在同一个发射平台上,结合各种弹药的优势,使同一个平台既可运用导弹和制导火箭弹对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又可以使用无控火箭弹对远纵深面目标进行梯次压制的能力;既可发射无人机实施侦察、监视、定位,还能实施防空反导, 实现一装多能、一炮多用。多种弹药的集成使共架发射成为一款全新的一体化综合压制武器系统,具备遂行多种火力任务的能力,不仅可大大提高整个武器系统的作战效能,还有助于降低部队装备的采购费用,减轻部队的后勤压力。共架发射使火箭武器火力十足、效能倍增,发展潜力无限,为实现陆军炮兵从传统的火力支援兵种向信息化条件下的火力打击战斗兵种转型创造了充分的技术条件。

2. 远程打击,精确制导


火箭炮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总体方向是射程越来越远,精度越来越高,典型体现就是远程制导火箭炮市场的火爆。为了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非接触、精确化、高效毁伤”的特点,纵深作战要求陆军炮兵先敌开火、远战歼敌,因此必须增大武器的射程和侦察、通信设备的作用距离。未来火箭炮与陆军地地战术导弹之间的界限将日益模糊,研制和装备火箭炮的主要国家正在大力发展远程制导化的火箭炮弹药,简控、制导、末敏等弹药将成为中远程火箭弹的主要发展方向。现代战争强调的是精确打击,提高远程火箭炮精确打击能力成为未来火箭炮发展的重中之重。俄罗斯军工部门为远程火箭炮提供多种末端制导火箭弹,采用了“俄罗斯版”全球卫星定位技术。而美国的远程火箭炮也采用GPS制导方式,从而大大提高了射击精度。

中国新型火箭炮实弹射击

3. 快速机动,加强防护


中远程火箭炮作为重要的制压武器,需要快速投入战场发挥火力优势,也必然会是敌方打击的重点目标。因此,要求火箭炮在具备快速机动能力的同时, 能够加强防护,规避敌方侦察和打击,提高生存概率。快速机动主要通过装备轻量化实现,以采用非金属复合材料、履带式改为轮式等措施提高火箭弹载体的战略、战役机动性。美军HIMARS( 高机动火箭炮系统)就是在M270火箭炮的基础上发展改进的,采用轮式越野底盘,车重减重到10吨,仅为M270的46%,可用C-130空运,使其轻型机械化炮兵部队拥有了与重型部队同样的打击能力。提高生存能力主要通过隐身技术、隔舱技术以及三防设备等技术来实现。目前,武器系统攻防合一的趋势日益明显,进攻性武器隐身化是这种发展趋势的典型代表。由于火箭炮在发射时尾焰浓烟特别明显,发射阵地很容易被敌方炮兵发现,因此,在研制过程中采用多种隐身技术,如采用复合材料和 吸波材料等,减少热、声、雷达信号的特征,以降低被敌方侦察传感器探测到的可能。
图片
4. 系统融合,智能操控
图片
现代战场瞬息万变,打击目标错综复杂,发现了就要尽快摧毁。未来,火箭炮将配备性能更好的计算机系统,融合更高精度的定向定位系统、卫星定位接收系统和气象雷达系统,使单门火箭炮变成以火箭炮为主体,集侦察、测地、指挥、通信和机动于一体的综合体,火箭炮能自动调平、自动定位定向、自动收发并计算诸元、自动装填、自动瞄准、自动发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使火箭炮真正具有“停下就打,打了就跑”的能力,成为新一代智能化的武器系统。

图片

图片
-END-
文章来源 | 《科学24小时》
图片
图片
更多精彩,尽在《科学24小时》!
图片

图片


订阅方式
图片
1
邮局订阅

邮发代号:32-20,

或扫描邮局订阅二维码订阅


2
杂志铺订阅

扫描杂志铺二维码订阅


3
电子版订阅

扫描二维码进入

《科学24小时》杂志

微信小程序直接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