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11期 假如昆虫消失......

2021-11-11

【科学24小时】假如昆虫消失......



假如昆虫消失......

by:俞之凡


“哎呀……虫子!”感觉六条腿的昆虫在身上爬时,多数人都会有这样的反应。其实,我们对于虫子的这种厌恶和排斥是很不理性的。事实上,绝大多数昆虫对于我们而言,是完全无害的。如果没有它们,那么我们和地球上大多数其他复杂生命将处境堪忧。

昆虫似乎无处不在,但据调查结果表明,世界各地的昆虫数量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减少,这可能意味着世界上40%的昆虫物种将在未来几十年内灭绝。如果所有昆虫都消失,那么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教授大卫·瓦格纳表示:“有确凿证据显示,一些昆虫的数量在下降,这非常令人担忧。但更大的问题是,为什么会这样?这非常重要。在了解原因所在之前,我们尚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过去十年来的研究显示,世界各地昆虫的种类和数量都在下降。造成昆虫数量急降的原因有许多,其中杀虫剂的广泛使用是关键所在。当然,还有其他原因,包括昆虫栖息地的丧失和退化,昆虫赖以生存的特定植物或动物减少或消失,外来物种侵入,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光污染,昆虫疾病在全球传播和气候变化,以及化石燃料燃烧导致的环境影响等。

特别令人担忧的是,我们尚不清楚昆虫种群数量下降的确切原因,农业集约化和杀虫剂的广泛使用可能是一大原因,栖息地丧失和气候变化也可能是其中一部分原因,但问题可能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得多。如果昆虫都消失了,那么世界的生态系统就会崩溃,这是毫无疑问的。

图片

图片来源:https://pixabay.com/


#消失后果严重

没错!如果世界上的昆虫全部消失,那么就意味着不会再有被讨厌的蚊子或跳蚤叮咬的事情发生了。更重要的是,也不再会有昆虫传播疟疾和登革热等疾病的风险,每年感染数百万人并导致数十万人死亡的灾难将彻底成为历史。农民们也不再需要为保护农作物免遭害虫侵害而大量使用杀虫剂。例如,仅在美国每年用掉的杀虫剂就超过5亿磅。

然而,伴随着昆虫的消失,我们大多数人都将因没有足够的食物而被饿死,以上所谓的好处将变得毫无意义。昆虫消失,弊绝对大于利。

世界上大约80%的植物是被子植物或开花植物,这些植物都需要昆虫帮忙在雄花和雌花之间传粉。极少数情况下,风、水或鸟类等动物也能帮助传粉,但绝大多数的授粉工作都是由昆虫完成的,授粉昆虫主要包括蜜蜂、甲虫、食蚜蝇和蝴蝶。

如果授粉昆虫消失,那么世界上大多数的植物也会随之消失。无论是数量还是其所含热量,人类饮食中的50%~90%都直接来自开花植物。被子植物包括大米、小麦等主食谷物,以及水果和蔬菜。此外,开花植物还是从奶牛到鸡,甚至大多数淡水鱼的食物来源,这些植物也还间接地构成人类食物的一部分。

如果昆虫消失,那么许多哺乳动物和鸟类也会随之消失。如果没有昆虫授粉,那么不以昆虫为食的动物也会因没有充足的植物果腹而挨饿。这是昆虫消失后将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如果昆虫消失,那么大量的动植物尸体的分解速度将远慢于昆虫存世时。这是因为昆虫,连同细菌和真菌,是有机物质的主要分解者,它们承担了从落叶到动物尸体的大量分解工作。没有了昆虫,那么世界上的腐败性物质将堆积如山,这是难以想象的一种景象。

蜂蜜和丝绸在几个世纪的国际贸易中都是享有盛誉的珍品。如果昆虫消失,那么这两种珍品都将不复存在。这是因为蜂蜜是蜜蜂酿制的,丝绸是春蚕吐丝织就的,它们都是昆虫辛勤劳动的产物。

图片

图片来源:https://pixabay.com/


#生存危机重重

昆虫是擅长逃脱的行家里手,但现在它们面临着比逃避捕食动物更为可怕的威胁。农药暴露、疾病和栖息地丧失这三重打击,导致近年来野生蜂群和人造蜂巢的蜜蜂大量死亡。此外,全球气候的反常变化正在打破春季昆虫孵化和植物开花在时间上的微妙同步性,在起关键作用的短短几周里它们擦肩而过,彼此错过,过早或过晚开花的花朵无法受精,专门负责为它们传粉的昆虫也会挨饿。

对于许多昆虫来说,如今的日子过得很艰难,昆虫生存危机向我们发出了预警。如果昆虫消失,那么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根本无法想象。作为一个庞大的动物群体,昆虫在地球生命的进化史上获得了空前的成功,逃避生存威胁的强大能力是它们能够生存至今的重要法则。它们进化出多种方法来躲避比它们体型大得多的危险动物,包括螫、咬、飞、跳、跑、吓、躲、伪装和化学防御等。然而,这些善于躲避捕食动物的逃脱大师,如今却面临灭绝的危险。

例如,大黄蜂就是一种擅长逃脱的小生物。与蜜蜂不同的是,大黄蜂身上有带刺的螫针,锋利光滑的大黄蜂螫针可以多次螫人。昆虫叮咬通常有两大目的:一是使猎物丧失能力;二是抵御捕食者。大黄蜂只吃花粉和花蜜,因此它们不需要用毒刺去制服猎物。但满是蜂蜜和几乎不动的大黄蜂幼虫的蜂巢对捕食动物来说,却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因此大黄蜂的螫针主要用于防御,是一种逃避捕食动物的机制。但如今,大黄蜂也处于濒危状态。

图片

图片来源:https://pixabay.com/

处于濒危境地的大黄蜂是重要的传粉者,对于某些植物,如西红柿和蓝莓,它们是比蜜蜂更好的传粉者。经人工驯化的大黄蜂,可用于农业授粉,特别是在温室里。西部大黄蜂曾经广泛分布,是北美西部常见的大黄蜂之一。但自1998年以来,西部大黄蜂就很难见到了,尤其是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喀斯喀特山脉以西的地区。西部大黄蜂不是唯一遭遇不幸的大黄蜂物种,由于农业生产和城市化、杀虫剂的大量使用、气候变化,以及来自非本土物种的竞争等多种原因,导致它们的栖息地大量丧失。

有人说,如果人类消失了,那么昆虫和其他有机体仍然能够很好地生存下去,人类的消失不会对它们产生任何影响。然而,如果昆虫消失,那么人类和其他许多动物都将无法生存。

种种因素造成了昆虫数量的急剧减少,人类活动导致的种种变化来得如此之快。即使是那些进化能力非常强的昆虫,也没能有足够的适应时间来躲避劫难。


#生态意义重大

据估计,世界的昆虫种类大约有1000万种以上。直到21世纪初,人类已知的昆虫有100余万种,只占其中极少一部分,仍有许多种类尚待发现。昆虫种类繁多、形态各异,是地球上数量最多的动物群体,它们的踪迹几乎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因此,昆虫的生态意义不可忽视。

尽管有一些纸媒报道称,昆虫可能在一个世纪内消失,但完全消失的可能性不大。且如果一些物种灭绝,那么其他物种有可能会取而代之。然而,物种多样性丧失本身也可能产生灾难性的后果。昆虫具有很重要的生态意义,它们是地球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包括人类在内的许多生物体的食物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帮助分解动植物产生的废物与粪便,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是重要的工作之一。

昆虫是陆地食物链不可缺少的基本组成部分。大多数食草昆虫以植物为食,但有不同的分工。毛虫和蚱蜢啃食植物叶子,蚜虫吮吸汁液,蜜蜂食花粉喝花蜜,甲虫和蝇类吃果实,毁坏植物根部,甚至大树的木质部分也会被蛀木的昆虫幼虫吃掉。反过来,这些以植物为食的昆虫本身会被更多的其他昆虫捕获、杀死、寄生或吃掉。所有这些昆虫又都会被体型更大的生物吃掉。当动植物死亡并因真菌和细菌的工作变成糊状时,剩下的就是专门消化腐殖质的昆虫的任务了。

由于每一种生物只有一小部分物质可转化为捕食者的生命物质,食物链每往上一层都包含更少的生命物质。因此 ,“顶端”动物只占总生物量的百分之几 ,大型凶猛动物也更为罕见。昆虫数量的减少,导致食物链上的每一层都会受到影响。这种情况已经在现实中发生。中美洲热带森林中昆虫数量的逐年下降,导致以昆虫为食的青蛙、蜥蜴和鸟类的数量也随之减少。因此,我们应该更加谨慎小心地处理好我们与这些主宰世界未来命运的小生物之间的关系。

图片

图片来源:https://pixabay.com/


-THE END- 


来源丨《科学24小时》

图片

更多精彩,尽在《科学24小时》!图片

图片



- 订阅方式 -

1.邮局订阅:

邮发代号:32-20,或扫描邮局订阅二维码订阅。

图片

2.杂志铺订阅:

扫描杂志铺二维码订阅。

图片

3.电子版订阅:

扫描二维码进入“科学24小时杂志”微信小程序直接在线阅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