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10期 “南宫北市”形制下的繁华都会

2021-10-29

“南宫北市”形制下的繁华都会


文/陆余可


余杭形胜四方无,州傍青山县枕湖。

绕郭荷花三十里,拂城松树一千株。

……

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这首《余杭形胜》,是较早用来赞美杭州的诗篇之一,诗文中道出了杭州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杭州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杭州湾西端、钱塘江下游、京杭大运河南端,历来水路发达;西邻山清水秀的西湖风景区,景色宜人。

在作为南宋的行都(临安)之前,杭州曾为五代时期吴越国的首都和北宋时期的州城。在南宋时期,临安不仅是政治文化中心,同时还是一座经济大都会。当时的临安城面积大约为15平方公里,形如腰鼓,又被称为“腰鼓城”,是中国古代最靠东南(地方割据政权除外)和唯一被称为“行在”的都城,同时又是最水网化和商业发达的都城,在地方城市基础上没有经过彻底改造和大规模营建。

南宋临安城示意图


选址布局创先河

临安城南倚凤凰山,西临西湖,形状大致为南北狭长的不规则长方形。由于杭州西邻西湖,东南临近钱塘江,北接大运河,南部多山,形成了一种南高北低的地势。而中国历代的统治中心建设又有“居高临下”的政治和礼制传统,所以南宋临安皇城选择建设在城市南部的丘陵地带,在布局上开创了“坐南朝北”理念的先河。

在宋代之前,中国古代都城的布局主要有两种:一是皇宫在北民居在南,如唐代长安城;二是皇宫置于城市中央,周围散布民居,如北宋汴梁城。而南宋的临安城,把皇宫放在南部,为城市北部的发展留出了足够空间。



行都临安的城市分区


南宋时期的临安城,形制基本承袭吴越国都和北宋杭州城,在总体布局上有外城和皇城两部分,另新建“北内”德寿宫,形成以城为中心、大小河道构成航运网联系周围城镇的布局。

由于受地形所限,临安城东西狭,南北长,外轮廓不规则。而当时又只是按照行都的规制来建设都城,所以只在满足基本需求下设置宫殿、坛庙、官署等,近于临时安置而不强调帝都体制,只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前朝后市”的规划特点。

南宋临安城示意图

临安城的皇城和德寿宫,即史书上记载的“南内”和“北内”。

临安皇城的南大门为丽正门,北大门为和宁门。其中,皇城区的总体布局基本遵循传统前朝后寝制度来规划。所谓“前朝”,就是皇帝与文武大臣商讨政事或举行各种大典的宫殿区。它的主体是大庆殿,此外还有垂拱殿等。朝区是整个皇城的中心,置于最重要的方位上。其他各殿按各自的功能,根据传统的礼仪制度,并结合地形,因地制宜地配置在主殿的周围,形成一个整体。大庆殿是国家举行各种大庆典礼以及皇帝朝会群臣、发号施令的正衙前殿,为行宫中唯一大殿。垂拱殿是皇帝日常处理政务、召见大臣商讨朝廷要事的地方。

“北内”德寿宫位于御街中段的东侧(现杭州鼓楼附近),以园林精美而著称。德寿宫坐北朝南,当时占地17万平方米,其布局与皇城相近。宫中建有德寿殿、后殿、灵芝殿、射厅、寝殿、食殿等十余座殿院,还有大量园林景观,如小西湖。小西湖上有万寿桥,桥中间有四面亭,湖畔垒石为万寿山,模仿飞来峰,峰上还有一座聚远楼。小西湖周边有香远堂、清深堂、松菊三径、梅坡、月榭、芙蓉冈、浣溪等景观。德寿宫的精美程度比南宋皇城有过之无不及。

行政区分为中央行政区和地方行政区。中央行政区位于宫城外,御街南端,集中分布着尚书省、中书省、门下省、枢密院、六部、太常寺、宗正寺、大理寺、司农寺、太府寺等中央机构。其中,主要官署集中在宫城外靠北。和宁门往北是三省六部和枢密院、谏院,再往北是“九寺五监”中有具体职责的司农寺、太府寺、宗正寺、将作监、军器监等。此外,南宋“六院四辖”的都进奏院、粮料院和审计司等也散落在这里。吴山北端与市街相连接的部分是御史台、都酒务和太司局。

居住区位于城市中部,已完全突破封闭型的“里坊制”,而按开放型的“街巷制”进行布局,大体可以分为皇亲国戚及诸王居住区、高级官员居住区、外来商人居住区等。皇亲国戚及诸王居住区主要分布在繁华的御街东西两侧,是临安城内最好的地段,这里安全性、交通条件和风景等都很好。普通市民则大多居住在地势低湿、交通不便的地区内,如东青门至崇新门和盐桥运河(即今“中河”)等之间的区域。


交错相叠的城市交通

御街是临安城的路网的主干,从皇城北门和宁门起向北到景灵宫止。此外还有四条与御街大致平行的南北向道路。东西干道四条,均贯通东西城门。另有次一级的街道若干。全城因地制宜,形成不均匀的交通网格,道路多为斜向,并以“坊”命名,这亦是里坊制虽已消亡却仍存在于人们记忆中的佐证。

临安城的水上交通网与道路网交错相叠。城内有四条河道,即茅山河、盐桥河(大河)、市河(小河)及清湖河(西河)。这四条河均为南北向,为城内水运干线,其中盐桥河为主要运输河道。城外有多条河流与大运河相连,城西则为西湖。这些纵横相交的河与湖构成了一个水运网络,对临安城的经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南宋定都于杭州,主要是受当时的军事态势以及杭州自身经济、文化和地理环境等多重因素促成。这与汉魏洛阳城、隋唐长安城、北宋汴京等都城一开始就以都城的标准规划、布局的“规划型城市”有本质的不同。尽管如此,那时的杭州却灿烂开放,城市繁华程度达到了古代世界城市的最高境界。在这座“人物繁盛,市井骈集”的大都市里,全国乃至海外的商品应有尽有,各类不同的商品制作、供应及服务业共有四百四十行。古人曾以“杭城大街买卖昼夜不绝,夜交四更,游人始稀”来形容当时的临安城。西湖也是在经过唐宋以来的疏浚和整治后,到南宋时期,繁华达于顶点。1275年,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来到临安,惊叹这里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城市”。



-THE END-




来源丨《科学24小时》



更多精彩,尽在《科学24小时》!


订阅方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