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5期 曹魏邺城:“承上启下”之城

2021-05-25

    曹魏邺城位于今天河北省南部的临漳县境内,漳河北岸。这一地区为南北通道之咽喉,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而身处有利地势的曹魏邺城在我国都城营建史上也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其诸多创制之举深刻影响了后世都城的建造。


邺城之发展

    相传邺城为春秋齐桓公所建。《管子·小国》中提到:“(齐桓公)筑五鹿,中牟、邺、盖、牧丘,以卫诸夏之地……”表明了齐桓公筑邺城的目的的是出于政治、军事和争霸的需要。战国初期,邺城曾为魏国都城。到东汉末年,它成为冀州治所。汉末天下纷争,冀州牧袁绍兼并了青、幽、并三州,邺城因此成为黄河流域的政治中心。建安九年(204年),曹操在官渡大败袁绍,攻克邺城,遂将尚书省迁至邺城,邺城由此成为北方的政治中心。黄初元年 (公元220年),曹丕称帝,曾短暂地以邺城为都,俗称邺北城。旋即迁都,邺城不再为都城,但曹丕以洛阳为京师,长安、谯、许昌、邺城、洛阳为“五都”,邺城仍保持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西晋永嘉之乱后,邺城又相继为后赵、冉魏、前燕的都城。

曹魏邺城之样貌

    曹魏邺城的平面基本呈长方形。由于漳河历年泛滥,城内遗迹基本被埋没在泥沙之下。结合《水经注》可知,曹魏邺城共有七门:“南曰凤阳门、中曰中阳门、次曰广阳门,东曰建春门,北曰广德门,次曰厩门,西曰金明门。东西大道将全城分为南北两部分,北半部为宫城,主要建筑为宫殿、衙署、铜爵园等。宫城内有以文昌殿为核心的外朝,凡会客、宴飨群臣等活动均在这里举行。南北方向上,文昌殿、端门、中阳门等在一条直线上,构成了全城的中轴线。
    
内朝在文昌殿之东,听政殿为内朝的核心,是处理日常政务之所——曹魏政权的中枢。主要衙署分布在内朝之南。
    
文昌殿之西的铜爵园既是园林,又有给排水作用,还有水军操练之所。由于考古发掘工作开展不多,其基本形态尚不明确。
    铜爵园的西北部建有金虎、铜雀、冰井三台,是曹魏邺城内大型的高台建筑,以墙为基,俯视全城,具有极其重要的军事防御功能。三台之中,以铜雀台最为壮观,台上楼阁雕梁画栋、勾连往复,穷极工巧。曹氏父子与文武百官、大批文人聚集于此,吟诗作赋,掀起了我国诗歌史上文人创作的第一个高潮:建安文学。曹植在《公宴》中写道清夜游西园,飞盖相追随。明月澄清影,列宿正参差。秋兰被长坂,朱华冒绿池。潜鱼跃清波,好鸟鸣高枝。通过文学作品,展现了铜爵园的规模及皇家御苑的气派。

    曹魏邺城又有着怎样的营建理念呢?

扫码进入“科学24小时杂志”小程序,查看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