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亚运 安全护航 | ⑨ 自动扶梯停了为什么不能走?

2023-08-11


杭州亚运来临之际,浙江省科技馆将开展一系列安全知识科普宣传,为护航亚运盛会的召开,增添一份安全保障。




相信大家在出行中都会经常使用到自动扶梯,并且也会碰到自动扶梯停运的情况,此时,许多人会选择直接走上扶梯当楼梯行走,殊不知这样是非常危险的。

只要是停用的扶梯,千万不能当楼梯行走!

时间宽裕的情况下,最好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去处理解决!


自动扶梯的原理



自动扶梯的机械系统以梯级结构为基础进行机械传动。扶梯的机械传动有两部分,分别是梯级链和扶手带的传动。梯级链传动,即通过驱动轮带动梯级链运转,梯级链再带动一层层梯级导轨运行,形成运动闭环。

来源 | 四川电梯


这些金属阶梯都并非实心的,而是做成了阶梯形状的小铁壳,形成三角形的结构,让这些阶梯在两头旋转处的地方能够叠在一起,由高低阶梯变身成为普通的曲面,这样才不会在循环运动过程中被卡住。

来源 | 四川电梯


在国标《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GB 16899-2011)中,关于自动扶梯的定义说明为,“自动扶梯是机器,即使在非运行状态下,也不能当作固定楼梯使用”。


自动扶梯突然停止会有哪些危险?



自动扶梯突然停止,主要靠的是扶梯主机的制动功能维持扶梯的停止状态,这是电机的一个断电刹车功能,如果此时走动的人比较多,给扶梯造成的压力超过电机的制动力,造成制动器发生失效,扶梯踏板就会向下滑行,造成人员伤亡。


如果遇到自动扶梯突然停掉,有可能是出故障也可能是暂时供电不足,待扶梯突然恢复运行,很有可能导致摔跤,引起踩踏等连锁反应。


另外,很多扶梯故障,表面看着是不动的,但内部还是正常运行,除了你站的这一块是实心的之外,其他地方有可能是空的,如果人在上面走,可能会导致踏板破裂,身体很可能被卷入扶梯链条,危及生命。

来源 | 四川电梯


如何应对自动扶梯故障



自动扶梯出现故障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产品本身问题,另一个则是使用问题。对于扶梯自身产品,需由有关部门做好扶梯的产品安全检测和日常维护检修工作,为市民乘客的生命安全做好保障;而从个体角度上看,想要避免自动扶梯安全事故,我们就需要养成良好的乘梯习惯,严格遵照乘梯规则。日常乘坐电梯,请勿在扶梯上奔跑、玩耍、倚靠等。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应该独自站立,保持重心稳定,切勿将身体其他部位伸出扶梯之外。


在扶梯上玩耍(危险动作,请勿模仿)来源丨青岛优生活


小孩可以和大人牵手站好,婴幼儿则建议乘坐直梯。如有带婴儿车的家庭,切勿将婴儿车带上自动扶梯,很容易造成翻转,且车轮也容易卡入扶梯两侧的毛刷中,容易发生各种意外事故。乘坐自动扶梯也应保持注意力集中,双脚站在梯级的黄色框内,进出梳齿板时要及时抬脚;同时建议握紧扶手带,如出现扶手带和梯级速度不同步,要及时调整好手握扶手带的位置。


双脚站在梯级的黄色框内 来源丨丹阳新闻


此外,自动扶梯无论上下方向,自动电梯的一侧下方都应有红色的紧急停止按钮。一旦发生扶梯意外,靠近按钮的乘客应第一时间按下按钮,扶梯就会在2秒内缓冲30-40厘米自动停下,这能有效避免事态的进一步恶化。


自动扶梯 “救命”按钮来源丨东莞新闻


如果没办法第一时间按下紧停按钮,乘客要用双手紧紧抓住自动扶梯的扶手,然后把脚抬起,不要接触到自动扶梯,这样人就会随着自动扶梯的护栏移动,不会摔倒,但有一个前提是电梯上的人不能太多。


但要注意,这个按钮可不能随便按着玩,当自动扶梯正常运转时,如果随意按下按钮,造成扶梯突然暂停,可能会导致扶梯上的乘客摔倒,严重的还会发生踩踏事故,危及乘客生命安全。


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动扶梯使用国,自动扶梯对国人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而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就会严重影响到人们的正常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

因此,从社会层面上看,加强自动扶梯的安全维护、重视扶梯安全知识宣传迫在眉睫;作为个人,我们也应该树立良好的乘梯安全意识,为自己的生命做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