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亚运 安全护航|⑧ 遇到拥挤和踩踏如何保护自己?

2023-07-31

杭州亚运来临之际,浙江省科技馆将开展一系列安全知识科普宣传,为护航亚运盛会的召开,增添一份安全保障。






人群密集的地方,若发生踩踏事件,后果非常严重。因此,当身处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一定要提高自身安全意识。遇到拥挤和踩踏如何保护自己?




遇到拥挤如何保护自



到公共场所首先要注意观察安全出口的位置和疏散通道,牢记箭头指示的疏散方向







一旦进入人群,不要在人群中停留。不要逆人流前进,不要贸然弯腰捡东西,系鞋带,否则易被推倒。



带着孩子遭遇拥挤的人群时,最好把孩子抱起来,避免其在混乱中被踩伤。







人群拥挤时,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以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看到别人摔倒,不再前行,大声呼救,告诉后面的人不要靠近。





一旦摔倒,双膝尽量前屈,互助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侧躺在地,双手十指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双肘向前,护住两侧太阳穴。







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后,一方面赶快报警,等待救援,另一方面,在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前,要抓紧时间用科学的方法开展自救和互救。



科普小贴士


1

认识120



120是我国大陆统一急救电话号码。当有人突发急症或受到意外伤害时,要立即拨打该电话,以获得急救中心、急救站或附近医疗机构的帮忙。



2

拨打方法



(1)讲清目的。电话接通后,告知接线员“这里有病人(伤员),需要救护车”。

(2)描述病情。具体描述病人例如晕倒、心脏病发作、呼吸困难、创伤等病情以及发生时间,并尽可能提供患者的大致年龄、性别、人群特点。

(3)告诉地址。依次描述区、街道、小区(胡同)、楼号、单元及门牌号,也可借助显著的地标进行描述。


3

特殊情况



(1)当患者出现心搏骤停等危重情况时,在等待救护车期间。120调度员会通过电话指导现场人员进行心肺复苏的操作,此时应听从指导实施心肺复苏。

(2)如果遇到大型事故灾难,如煤气泄露、火灾、爆炸等,出现群体伤情时,应尽量提供受伤人数、伤势和事故原因。




内容来源:科普中国、安徽消防、中教应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