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亚运 安全护航 | ⑤ 预防中暑以及中暑的处理办法

2023-07-10



杭州亚运来临之际,浙江省科技馆将开展一系列安全知识科普宣传,为护航亚运盛会的召开,增添一份安全保障。





首先要知道“中暑的症状是什么?”


先兆中暑。出现大量出汗、口渴、头昏、耳鸣、胸闷、心悸、恶心、体温升高、全身无力。


轻度中暑。除上述病症外,体温38℃以上,面色潮红,胸闷,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等呼吸循环衰竭的早期症状。


重度中暑。除上述症状外,出现昏倒痉挛,皮肤干燥无汗、体温40℃以上等症状。


造成中暑的原因是什么?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身体各系统容易失去水分,失水过多,补充不上就造成脱水,身体机能产生影响后就产生了中暑现象。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除了高温、烈日曝晒外,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均为常见的诱因。


出现中暑后应急处置措施


1、搬运中暑人员至通风阴凉处:如果发生中暑后,需要及时的将患者搬运到通风干燥阴凉的地方,让患者平躺着,保证呼吸通畅。

2、将湿毛巾、冰袋等放置于患者腋下、颈动脉和腹股沟、腘窝等处帮助降温。

3、给患者少量多次的补充冷盐水或者功能性冷饮。


4、如患者意识清醒,嘱患者大量饮水;如患者意识状态差,切忌喂水、避免呛咳引起的窒息,可送至医院通过静脉补液治疗纠正脱水。如患者处于意识丧失状态、呼吸停止,应立即对其行心肺复苏术,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送至医院急救。


以上图片均为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内容引用自: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