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亚运 安全护航 | ④ 烧烫伤的急救处理

2023-06-21

杭州亚运来临之际,浙江省科技馆将开展一系列安全知识科普宣传,为护航亚运盛会的召开,增添一份安全保障。


烧烫伤发生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烫伤--由热汤、热油、热蒸汽等热的液体,热熨斗,热灯泡、热的厨房用具、摩托车排气筒、冬天用的暖手宝、热水袋等热物体;44℃以上的热水,长时间接触皮肤就可能对皮肤造成损伤。


火焰烧伤--由燃着的香烟、蜡烛、灯具或火炉等引发火灾导致的烧伤;


化学烧伤--由于接触氢氟酸、硫酸硝酸等强酸,氢氧化钠、氢氧化钙等强碱。


电烧伤--电弧烧伤,家用220V电压及电动车电器引起的电流经过机体而导致的烧伤。


烧烫伤时如何急救?

急救的原则是迅速移除致伤原因,脱离现场,并做好以下五字口诀后,转运至医院。


此时我们应牢记“冲、脱、泡、包、送”烧烫伤急救五字诀。


一、冲

迅速以流动的自来水冲洗,或将受伤部位浸泡在冷水中,以快速降低皮肤表面热度。


二、脱

充分泡湿后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剪开,并暂时保留粘住的部分。尽量避免将伤口水泡弄破。


三、泡

继续浸泡在冷水中30分钟,可减轻疼痛及稳定情绪。但如果烫伤面积过大或年龄太小,则不必浸泡过久,以免体温下降过度,或延误治疗时机。


四、包

通过以上处理后,以洁净或无菌的纱布、毛巾覆盖伤口并固定,可保持伤口清洁、减少感染。


五、送

除极小的烫伤可以自行处理外,在进行上述处理的同时最好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自行前往医院……


特别提示:三度烧烫伤需要立马前往医院:如果是化学制剂的烧伤,如石灰等,不要用水冲,要用干布擦除,并尽快送往医院。


千万不要做以下几项!

1.不要冰敷;

2.不要使用牙膏、香油、食醋等物品涂抹伤口;

3.不建议擅自挑破水疱。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浙江省科技馆在2023年每月第二、第四周的周六上午,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工作志愿服务队强强联合,为亲子家庭带来应急救护学习微课堂。通过救护培训师的指导,采用交互式、自助式学习与考核的体验,让孩子和家长们掌握心肺复苏、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操作要领,以及气道异物梗阻解除、创伤救护处置、常见急症、逃生避险等必备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具体活动详情,可以关注浙江省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活动预告。





内容引用自: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