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亚运 安全护航 | ② 心肺复苏急救知识与操作步骤

2023-06-09



杭州亚运来临之际,浙江省科技馆将开展一系列安全知识科普宣传,为护航亚运盛会的召开,增添一份安全保障。





一、心肺复苏是什么?

心肺复苏(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CPR)是指当人体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时,合理应用的人工呼吸及心外按压的一种急救技术与方式,对于患者生命健康具有积极意义。


二、心肺复苏的对象

心肺复苏的对象主要是意外情况或其他情况下心跳与呼吸停止的人群,其中不包括绝症终期以及心肺功能衰竭患者,例如患者在车祸、雷击、溺水、触电、摔伤等情况下,患者只要出现呼吸、心跳停止情况,就需要在第一时间对患者开展抢救,尤其是在最初的4分钟之内,属于抢救最佳时间,超过4分钟后即使患者抢救成功也可能对患者的脑部或其他器官产生不可逆的损伤。


三、心肺复苏的目的

通过研究发现,心肺复苏的目的并不是患者苏醒,换句话说,患者在现场急救苏醒并不是唯一的成败目标,而是在于促使患者的脑细胞因有氧持续供应而不致坏死,进而降低病症对患者产生的损伤。


心肺复苏的急救步骤

在心肺复苏前,明确环境是否安全,判断患者有无意识,如果没有意识,且没有呼吸或呼吸较轻,就可以开展心肺复苏。

将患者置于平整坚硬的平面或地面,将一只手的手掌根置于胸骨下半部,其位置为胸部中心。

将手掌根置于第一只手上,手指紧扣,以垂直向下的频率100-120次/min进行胸外按压,控制深度在5-6公分。

在患者心肺复苏期间,需要对患者进行人工呼吸,该方式有助于对患者肺内提供氧气。首先打开患者气道,一手放在患者前额位置,另一只手放在患者的下巴位置的骨性部位,将患者的头向后进行倾斜并及时抬起下巴,保持患者气道处于开放状态。

捏住患者鼻孔,保证鼻孔处于关闭状态,深呼吸后将嘴巴包住嘴巴,平和的吹气,只要吹气一秒钟,在吹气过程中观察患者的胸廓有无抬起情况,再次重复该操作。

30个胸外压和两个人工呼吸为一个周期。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浙江省科技馆在2023年每月第二、第四周的周六上午,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工作志愿服务队强强联合,为亲子家庭带来应急救护学习微课堂。通过救护培训师的指导,采用交互式、自助式学习与考核的体验,让孩子和家长们掌握心肺复苏、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操作要领,以及气道异物梗阻解除、创伤救护处置、常见急症、逃生避险等必备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具体活动详情,可以关注浙江省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活动预告。




内容引用自: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