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亚运 安全护航 | ① 被食物噎住时,我们该如何急救?

2023-06-05

杭州亚运来临之际,浙江省科技馆将开展一系列安全知识科普宣传,为护航亚运盛会的召开,增添一份安全保障。




海姆立克急救法原理是

压迫上腹部使膈肌突然上升,利用产生的冲击力将异物排出,恢复气道的通畅。主要用于呼吸道异物的排除。

什么是海姆立克法?

海姆立克是美国的一位胸外科医生,他发现在急救过程中,如果采用拍打病人背部,或将手指伸进病人咽喉去取的办法排除异物,往往会使异物更加深入呼吸道,经过反复实验,他发明了海姆立克急救法,也称海氏手技,《世界名人录》称海姆立克为“世界上拯救生命最多的人”。

被食物噎住时,我们该如何急救?


婴儿篇

01

如果是婴幼儿被异物卡喉,可以让孩子趴在膝盖上,一只手捏住孩子的颌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让其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另一只手拍打孩子的背部5次。

02

如果上述操作异物没有出来,可以再将孩子翻正,抢救者用食指和中指按压其胸部正中,乳头连线下缘,快速向上重击压迫,重复,直到孩子将异物吐出。



成人篇


01

如果是成年人被异物卡住了喉咙,可以站在病人身后,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

02

一手握拳,并将拳头的拳眼向内放在病人的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用另一只手握住拳头,快速的向上向内重击压迫病人的腹部,直到其将异物排出。


自救篇

01

如果被异物卡喉时周围没有其他人,被卡者该如何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自救呢?一手握拳,并将大拇指的一侧放在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用另一只手握住拳头,快速的向上向内重击压迫腹部,直到其将异物排出。

02

另外,还可以利用身边的椅子、桌子、扶手栏杆等物体进行自救,如将腹部顶到椅子背上,双手抓住椅子,使劲用力地向下冲击,直到将异物排出。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浙江省科技馆在2023年每月第二、第四周的周六上午,与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工作志愿服务队强强联合,为亲子家庭带来应急救护学习微课堂。通过救护培训师的指导,采用交互式、自助式学习与考核的体验,让孩子和家长们掌握心肺复苏、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操作要领,以及气道异物梗阻解除、创伤救护处置、常见急症、逃生避险等必备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具体活动详情,可以关注浙江省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活动预告。


内容引用自: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