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寿螺并不“福寿” —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优秀作品赏析

2020-11-14

物种入侵是一件非常普遍的事情,它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说深受中国人喜爱的小龙虾和牛蛙就是入侵物种,但不得不说中国的吃货力量实在是太强大了,现在牛蛙和小龙虾的养殖在中国都是非常常见,但是有一种名叫福寿螺的物种,中国的吃货都拿它没撤。


福寿螺大量入侵河道




福寿螺有着与田螺相似的外观。它具有螺旋状的螺壳,螺壳的颜色会随着环境的变化和年龄的增加而发生变化。福寿螺一般生活在清新的水质中,最喜欢饵料充足的淡水区域例如水库浅水区、农田沟渠、浅水湖泊等。福寿螺是以植物性饵料为主的杂食性螺类,有"软体动物中的吃货"的称号。无论是带着甜味的浮萍、蔬菜、瓜果,还是带着肉味的水中动物腐肉,都是福寿螺的盘中餐。

更关键的是,福寿螺如果在农田中繁殖,会危害水稻,导致有效穗减少造成减产。幼螺还会从莲藕、芡实等水生蔬菜的植株叶底啃食它们的叶片,导致植物的叶片穿孔或腐烂,严重的会导致植株死亡。所以福寿螺已经被列入了世界性的外来入侵生物的"黑名单"。


让我们通过下面的视频来了解一下

福寿螺强大的繁殖力以及环境适应力吧。






此作品来自于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该活动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征集以视频和动画形式创作的科普作品,鼓励广大青少年积极观察和研究身边的科学问题,通过纪录片、微电影、动画表达对科学技术的认识和理解、展现科学探究实践活动的过程。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展映展评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交流学习,参与科普活动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