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活动

活动报名

  • 活动名称:

    【科学+】妙手绣心,习古为新 2022第5期总第404期
  • 活动地点:

    浙江省科技馆

活动详情




一针一线手腕翻转间,栩栩如生的世间万物悄然诞生。刺绣,是惊艳千年的东方之美,是中国最具人文精神的传统技艺之一。9月14日下午2点,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州师范学院主办,浙江省科技馆、杭州映山静水刺绣艺术馆、何晓霞刺绣学院、湖州师范学院教育部蚕丝绸文化基地、天目传媒、网易浙江共同承办的“科学+”系列活动将以“妙手绣心,习古为新”为主题,带领大家走近美轮美奂的中国时尚,走近妙手绣心的大师工匠,感受传统文化艺术的气韵和魅力。活动将通过天目新闻客户端和网易新闻进行全程直播。






中国刺绣繁花似锦,除了苏绣、湘绣、蜀绣、粤绣四大绣,辽绣和杭绣,一北一南,极具特色和传承价值。他们究竟各自有怎样的特点?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杭绣省级传承人金家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辽绣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何晓霞分别讲述不同地域特色下衍生的刺绣文化。

湖州是世界丝绸之源,是一代绣圣沈寿的故乡。2020年9月,湖州师范学院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如今刺绣文化如何在教育赋能下,代代传承创新发展?两位刺绣艺术大师也将在现场进行解答。

以针为笔,以线为墨,日复一日的穿针引线间,绣美的将不止是图案花纹,还有匠人们的心意和智慧“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大家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感悟来自千年前东方技艺的人生哲学,看延绵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之美,让非遗和科技进行对话,相辅相成,借助科技的力量让传统艺术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主题语】

 妙手绣心,习古为新

【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4日下午14:00(周三)
【活动地点】

湖州师范学院双创中心7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

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

湖州师范学院

【承办单位】

浙江省科技馆

杭州映山静水刺绣艺术馆

何晓霞刺绣学院

湖州师范学院教育部蚕丝绸文化基地

天目传媒

网易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