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活动

活动报名

  • 活动名称:

    【科学+】黑洞,新天地 2022第3期总第402期
  • 活动地点:

    浙江省科技馆

活动详情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落地浙江

院士“科普天团”为浙江“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再提能级

 

你听说过希格斯粒子吗?或者叫“上帝粒子”。你想探索黑洞奥秘吗?你想知道科学家提出的最新的脑肿瘤治疗技术吗?本周,“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系列活动将在浙江陆续开展,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政国、李林和蔡荣根三位院士组成的科普“天团”将带来系列讲座,进一步提升浙江“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能级。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发起,由中科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高层次公益性科普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活动启动20年来,院士专家们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作了2000余场次的科普报告和讲座,有力推动了我国科普事业的发展。

本次活动中,中科院院士赵政国和李林将分别在浙江大学开展主题为“希格斯粒子和宇宙”和“PFA亚型室管膜瘤治疗的新策略——一个“缘”于Wnt信号研究的“意外”发现的科普报告。蔡荣根院士将联合“科学+”品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带来“黑洞,新天地”科普分享活动。

参与此次巡讲活动的三名院士,在生物化学、物理学等领域颇具建树。赵政国院士长期从事粒子物理实验研究,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对强子相互作用截面的测量和粒子物理实验研究方面发挥了杰出领导作用,在欧洲核子中心的ATLAS试验中对探测器建设和物理分析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李林院士主要从事细胞信号转导研究,在对Wnt信号转导通路的研究中做出了系统性和原创性的工作,取得了既有理论意义又有潜在应用价值的重要成果。蔡荣根院士聚焦引力理论和宇宙学,取得诸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他不仅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引力波相关的物理问题研究”首席科学家,创新群体项目“粒子物理和宇宙学”负责人。

蔡荣根院士的科普分享作为2022年第三期“科学+”活动,借助省科协“科学+”微信矩阵、网络媒体、地铁电视等,通过天目新闻客户端和网易平台同步直播,并在活动结束后融媒体发布(天目新闻、网易浙江、都市快报、北京科技报、华数传媒等)。蔡荣根院士,将以“黑洞,新天地”为主题作科普分享,7229时30分,有兴趣的观众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活动直播,和蔡院士一起,了解黑洞的奥秘,探索宇宙新天地。


【主题语】 黑洞,新天地

【活动时间】7月22日(周五)上午9:30
【活动地点】浙江省科协大楼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中科院学部工作局、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大学

【协办单位】浙江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浙江省科技馆、浙江省科技服务中心、   天目传媒


蔡荣根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




龙薇薇

浙江广电集团知名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