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活动

活动报名

  • 活动名称:

    【科学+】连通古今的探索之旅
  • 活动地点:

    浙江省科技馆

活动详情

        


【科学+】连通古今的探索之旅
2021第20期总第393期

2020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今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考古经过几代人的接续探索,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随着发掘遗址数量不断上升,新材料也不断涌现;人类起源、农业起源、文明起源等重大学术问题得到深入揭示,中国史前史得以重建;以都城和陵墓为核心的历史时期考古研究成果串起了中国历史文明的进程;多元一体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道路得到了考古实证;国际交流合作空前繁荣,学术话语权显著增强。

本次科学+活动的主题是“考古:连通古今的探索之旅”,我们将邀请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张颖岚教授,以学习单导入、TED演讲、实物展示及交流互动的形式展开活动过程。学习单是活动前给学生关于活动的一些任务,让学生能带着问题参与活动。实物展示一些考古工具,并让学生回答它们的作用,增强参与感和现场感。张教授的TED演讲从大量盗墓小说中对考古的曲解聊起,到真正的考古是怎么回事;从为什么我们要进行考古,到列举一系列重大古墓的考古发现的过程,从考古学家普遍采用的考古技术手段,到这些技术手段是怎样应用在考古发现的过程中的。有侧重有参与的让公众了解考古是怎么回事、它的研究方法以及考古领域取得的重大成绩。知道我们的来处,改变我们对身边事物的认知,理解考古学思维,在充满未知的世界里探索考古的意义。在最后的互动环节,老师回答同学们对于学习单上问题的疑问,给同学们启发性的指导与建议。


本次科学+活动将与《科学24小时》杂志联合举办,借助省科协“科学+”微信矩阵、网络媒体、地铁电视等,同步开展网易直播(观看受众几十万人次),并在活动结束后融媒体发布(网易浙江、都市快报、北京科技报、华数传媒等)。张颖岚教授,从古今两方面视角出发,有层次有侧重的展开学术探讨,带领线上线下观众来一场奇幻的考古解密之旅。

【主题语】连通古今的探索之旅

【活动时间】9月27日(周一)下午4:00

【活动地点】浙江省杭州滨和中学

【主办单位】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浙江省科技馆 网易浙江 北京科技报


【特邀嘉宾】张颖岚 教授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浙江省考古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博物馆理事

【主持人】

郎君

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师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