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内动态

癸卯新春 热游场馆 解密玉兔 筑梦苍穹

2023-01-25







辞旧送吉虎,迎新接玉兔。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大年初三,浙江省科技馆迎来了癸卯兔年的首个开馆日。恰逢新春佳节,科技馆内人潮汹涌,展厅满额接待参观客流,前段时间由于疫情原因暂时关闭的穿越号、蛟龙号、量子论剧场及重力跳跃等一系列明星展品也在今天迎来了新年的第一批游客,并广受好评。 此外,前段时间为感谢在抗击疫情中做出重大贡献的医务工作者们开展的专项科普服务也在有序进行,科技馆为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子女提供多项资源服务,涵盖夏令营、公益课堂等活动名额及4D影院免费观影等。














21世纪是海洋的时代,也是宇宙的时代,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五号,中国人从未停下奔赴星辰大海的步伐。月球是距离地球最近的一颗自然形成的天体,也是地球唯一的一颗天然卫星,承载着人类对宇宙的探索与想象,是人类迈向宇宙的第一步。云间玉兔人间圆,爆竹声里除旧年,在科技馆的月面展区内,恰有一只“玉兔”迎来兔年——没错,正是玉兔一号月球车,以玉兔号为主题的“解密玉兔,筑梦苍穹”科普系列活动于大年初三至初六开展,值得一提的是,大学生科技志愿者们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科普辅导员带领小朋友们了解许多航天知识





活动伊始,科普辅导员带领小朋友们一同参观玉兔号模型,以提问的形式带领小朋友们初步了解月球的特殊环境——不存在液态水、昼夜温差极大、不存在大气层等,并介绍了玉兔号的众多“特殊装备”——身披“黄金甲”、脚踏“风火轮”,更有两个“小翅膀”与其他功能各异的内置设备,这些“装备”便是支撑着玉兔号超额工作972天的有力保障。随后,科普辅导员带领小朋友们进入月面基地展区之中一探究竟,了解许多航天知识。




辅导员对玉兔号进行了详细讲解
,引导小朋友们参与拼装玉兔号模型

当然,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在探究玉兔号的相关知识之后,便是活动的第二部分:实践。辅导员为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提供了玉兔号模型,引导小朋友们参与拼装,由车身、通信部分一路搭建至太阳翼,并详细讲解了玉兔号各部位的具体功能。










九霄逐梦再问天,阔步强国新征程,回顾过往,中国对宇宙的探索正稳步前进,“玉兔”探月,“北斗”指路,“天宫”揽胜,“祝融”探火,下一场未知但又包含着希望的旅程,也许将在这里开启。



文/唐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