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内动态

“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志愿牵手急救 科普应急救护

2022-11-22

      2022年,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在公共场所配置急救设备,加强应急救护培训。为响应号召,11月以来的每个周末,来自浙江省科技馆和浙江省工业大学生科技志愿者们在省红十字会培训中心老师的指导下,于科技馆三楼面向公众开展"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之公众应急救护培训活动,旨在助力提升广大群众应急救护知识和实操能力。

 

     所谓应急救护,是指在意外或急性病症发生时,施救者在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前,按医学护理的原则对伤病员进行紧急救治,能够有效维持伤患生机,把握急救黄金时间。据相关机构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人数超过54万人,因此,在伤患心源性猝死的“黄金四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极为重要。本次应急救护培训中培训老师和志愿者使用人体模型,面向科技馆游客进行了心肺复苏相关培训,从判断意识、疏散人群,到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的相关要点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并邀请游客采用相关仪器进行训练。

 

此外,大学生科技志愿者还针对日常生活中的常见意外事件——气道异物梗阻和烧烫伤进行了应急救护培训,向参观游客讲解了针对于不同年龄群体的海姆立克急救法要点,以及面临烧烫伤时应立刻使用流动的水进行冲洗等。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将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有效结合,现场活动氛围活跃,参与者反响热烈。志愿者们表示,掌握应急救护技能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群众性应急救护能力建设更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应有之义,发挥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在急救科普中作用很有意义,在之后的科普活动中她们要更积极参与。

 

 

文:唐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