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内动态

活动回顾 | 科学+ 活动第7期——物理学的盛夏

2022-11-16


物理学对我们的生活究竟有怎么样的特别意义呢?我们为什么要学物理?11月13日,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浙江省科技馆、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天目传媒承办的“科学+”活动第七期“物理学的盛夏”在杭州市第二中学滨江校区举行。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浙江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盛正卯围绕“物理学的盛夏”这一主题来和大家展开讨论,从为什么要学习物理,希格斯粒子发现十周年、物理学的未来等三方面内容,与台下的同学展开激烈的讨论,共同探索物理学的奥秘。


盛教授在开篇首先介绍了物理学的背景和学习物理学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们培养对物理学的兴趣爱好。“学物理的目的是提高科学素养,享受科学之美;应用物理原理,服务人类社会;探索宇宙,贡献人类文明。”


盛教授接着谈及诺贝尔物理奖,该奖旨在奖励那些对物理学前沿领域里作出创新性贡献的科学家,向介绍了2011年以来至今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奖情况,展示物理学各领域的此起彼伏。其中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法国物理学家阿兰·阿斯佩(Alain Aspect)、美国理论和实验物理学家约翰·克劳瑟(John F. Clauser)、和奥地利物理学家塞林格(Anton Zeilinger)三位教授,以表彰他们通过光子纠缠实验,确定贝尔不等式在量子世界中不成立,并开创了“量子信息科学”这一领域。

 /

“物理学一直是最追求理论的简单性、对称性、统一性。” 而希格斯机制的引入是量子规范理论对称性的体现;今年是希格斯粒子发现十周年。那么什么是希格斯粒子呢?为什么它被称为上帝粒子呢?盛教授介绍到,希格斯粒子又称为希格斯玻色子,是粒子物理标准模型语言的一种自旋为零的粒子,不带电荷。在1964年,英国科学家彼得·希格斯为了保持理论的对称性,又能通过对称的自发破缺引入粒子的质量而提出希格斯场,并进而预言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

通过盛教授的精彩演讲,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物理学既烧脑又有趣,深奥晦涩却又和我们的世界息息相关。在问答环节,同学们都踊跃举手提问,在一问一答中,不仅可以看出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求,还有教授对待学术问题的细致认真,让大家受益匪浅。

打开流光溢彩的科学世界,纯粹的知识之美会让我们感到震撼,物理学仍然有很多未解之谜,当前的物理学的发展依然充满挑战和机遇。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可以让更多的同学对科学对物理产生真正的兴趣和热情。既关注能影响世界的大问题也能够专注于眼前的学习,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活动的最后盛教授提到“在我们研究条件和研究手段日新月异的今天,巧妙而又突破现实的思维方式完全可能将“困难”变成“可能”。希望同学们今天学习,明天创新;今天模仿,以后被模仿。”激励在场的同学们都努力学习,为国家的强大和人类的文明做出贡献!

通讯:马玉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