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内动态

活动回顾 | “生命,我猜你不知道!”2022菠萝科学奖昨晚揭晓

2022-11-14

“烤花生还是带壳的香”“打哈欠为什么会传染”“狗开心时摇尾巴是右撇子”11月12日晚7点,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主体活动之一的“菠萝科学奖”在国科温州附属高级中学(永强中学)举行,为十个来自国内外的科学成果和科学家颁出奖项。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杨树锋,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土井正男,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中国国家女子游泳队、游泳世界冠军傅园慧等特邀嘉宾参加了活动。

     菠萝科学奖活动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浙江省科技馆主办,今年已经是第十一届。它以“向好奇心致敬”为口号,通过“有趣而严肃”的科学解读和传播,唤起人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热情,让创新精神走近大众。2022菠萝科学奖的主题是“生命,我猜你不知道”,在奖项评选上更侧重于对探究奇妙生命做出贡献的研究,更强调人类与地球的和谐共生。





本届菠萝科学奖设置数学奖、物理学奖、心理学奖、化学奖、医学奖、生态奖、发明奖、生物学奖、希望奖和科学艺术奖,其中希望奖和科学艺术奖为首次设立。

     数学奖颁给了《狗开心时摇尾巴是右撇子》的研究,中科院研究团队发现,狗摇尾巴并不是左右对称的,对于不太熟悉的人,狗摇尾巴的角度更偏左,但是随着小狗和工作人员越来越熟悉,它们摇尾巴的角度也会渐渐偏右;生物学奖颁给了《失眠的蚊子不叮人》研究,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生物科学系Joshua B.Benoit(约书亚·B·贝努瓦)团队研究发现,蚊子们也会按时吃饭、按时睡觉,当睡眠被剥夺时蚊子的食欲大减,整只蚊都丧丧的;心理学奖则颁发给了《爸爸也能辨认娃的哭声》研究,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父亲育儿时往往没有母亲敏感,甚至连识别自己家娃的哭声都没有妈妈反应快,法国圣艾蒂安大学尼古拉斯·马修文团队研究发现,不论是爸爸还是妈妈,识别娃哭声的能力没有显著差异,育儿重要的是经验,而不是性别。
《爸爸也能辨认娃的哭声》研究获得心理学奖


希望奖“一撮月亮土,未来广寒宫”,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杨孟飞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汪卫华院士,以及南京大学邹志刚院士领衔的研究团队获得。2021年12月17日,我国的嫦娥五号成功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科研团队利用珍贵的一克月球土壤样本,分析并设计出可行的光合成方案,可以利用太阳能和月球上的原材料,制造氧气、氢气、甲烷以及甲醇等。如果能掌握这项技术,人类就能在月球上就地取材,生产各种生存的必需品,打造一座真实的月上“广寒宫”。这样的研究,拓宽了人类生命未来的边界,为人类迈向星辰大海提供了希望。


《“毒液”机器人》研究获得发明奖




《烤花生还是带壳的香》研究获化学奖




此外,《超音速香槟》研究获得物理学奖;《烤花生还是带壳的香》研究获化学奖;《玻璃幕墙,鸟类墓地》研究获生态奖;《为什么打哈欠会传染》研究获医学奖;《“毒液”机器人》研究获得发明奖;致力于菌类微观世界呈现的《曳尾菌的小世界》获科学艺术奖。


编辑:叶影

图文资料来源:菠萝科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