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内动态

喜报!浙江省科技馆第一党支部获省直机关2022年“先锋支部”称号

2022-07-10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公布省直机关2022年先锋支部名单的通知》,公布了本年度荣获省直机关“先锋支部”的101个党支部名单,浙江省科技馆第一党支部光荣上榜,这也是十年来省科技馆党支部第三次获评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

省直机关2022年先锋支部


第一党支部共有党员18名,来自科技馆协会、工会、办公室、编辑部、对外联络部等各条战线。近年来,支部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全面实施“双建争先”工程,不断推进党支部建设迭代升级,共同努力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制度执行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工作保障强”的党支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1—示范区、推进数字化改革、促进经济稳进提质、大综合执法一体化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中勇挑重担、创先争优,发挥了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按照“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要求,围绕党建工作目标,结合科普工作实际,创新奉献、争创一流、规范机制,切实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高质高效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获得群众普遍好评。


一、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理论学习新模式。

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创新形式,搭建平台,提高学习成效。一是组织云党建学习活动,以支部云上学习为支点,使用5G新技术,利用学习强国、浙政钉、腾讯会议等平台掀起大学习的热潮,有效推动省内各科技馆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二是深化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云上共学《民法典》,举办科学战疫主题党课,成立支部战疫志愿小队,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宣传、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促进场馆业务共提升、团结战“疫”情。三是开展党建理论研究,积极参与首届长三角科普场馆党建研讨会,支部党员关于基层党建理论探索案例和论文入选、获奖,发表于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党政论坛》。

党建+科普

二、立足基层,深入推进党建业务融合新发展。

紧紧围绕科普服务中心工作,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科普,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党建+科普”服务品牌。一是聚焦“科学双减”,积极开展“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打造“科技馆科学院”品牌,积极参与科技馆发起承办的“‘双减’之下,全国科普场馆教育创新与发展论坛”,探索馆校结合新模式,用“科学”破题“双减”、用“好奇”解锁“未来”。2021年开展87场公益课堂,推出科学问答,年均公益回答100余个科学问题;流动科技馆、大篷车完成巡展任务14站,参观人数9.5万人次。三是聚焦“科普战疫”,发扬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开发防疫科普剧、动漫小视频,深入基层“科学战疫”,积极开展疫情应急科普党员志愿活动。围绕疫情防控,大力开展线上科普,促进科普资源的数字化、智能化和云端化,累计发布120余篇战疫主题科普文章、视频,做到“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发挥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资源优势,深入社区、乡村、学校,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三是聚焦“科普创新”,积极搭建科学传播平台,打造“菠萝科学奖”“科学有观”品牌,以好奇心激发创造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2021年开展8场公益科学活动,服务观众超1600人次,网络互动观众超过400万人次。通过《科学24小时》《科技通报》科普杂志,关注热门科学话题科学事件,积极推动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共建促自建

三、支部共建,创新拓展联学互补共赢新机制。

以共建促感情,以共建促自建,以共建促发展,开展内涵丰富共建活动,推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赢共赢。先后与省政协委员活动中心、都市快报等单位党组织开展联学共建,共同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致敬人民子弟兵、红十字急救培训等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建经验共享、科学传播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加强合作。2021年开展应急救护志愿服务17场,参与观众达2000人次,普及应急救援知识,提高群众急救技能和安全意识,受到广泛好评。


 通讯:项泉、叶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