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内动态

浙江省科技馆“情浓端午 探索科学”系列科学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22-06-06

初夏端阳,粽叶飘香,这个端午假期,浙江省科技馆正常开放,我馆科普辅导员契合节日氛围,精心策划活动板块,有针对性地整合馆内科普资源,通过公益课堂、趣味实验、动手实践、科普讲解、主题临展、互动问答等形式,开展了“情浓端午 探索科学”系列科学教育实践活动,将学校所需的“探究式学习”教育理念与科技馆“展项教学”有效结合,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积极助力"双减",让观众真正享受到了丰富多彩、趣味十足的科普大餐。

一、粽情端午节,悦享科学秀

端午假期三天活动期间,科技馆二楼科学表演台推出悦享科学秀展演活动,《超级变变变》《万万没想到》《生活实验室》《神奇挑战》《无与伦比》等王牌科学实验表演轮番上阵,让孩子们在节日期间畅游科技海洋,增进亲子感情,培养科学兴趣。

通过科学秀展演,观众可以学习到声音的共振、水的表面张力、大气压强、作用力与反作用、转动惯量等科学知识与原理,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感受无穷的科学魅力。辅导员们还会在趣味互动环节为观众讲解端午节的起源,探寻端午节在不同区域的不同习俗,帮助观众加深对传统节日和文化习俗的了解,在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让科普变得生动而有意义。

二、端午节公益科学课

为响应“双减”政策,发挥科技馆在校外科技教育中的作用,我馆在双休日、法定节假日推出科技馆系列公益科学课活动,结合中小学生认知规律和学校教育教学需要,充分挖掘科技场馆教育资源,研究开发中小学科技类系列探究课程、活动课程。

端午节推出的《长尾巴的彗星和流星》《咸咸的液体彩虹》《空中动物园》《磁力摆》《奇奇怪怪的天王星》等公益课,内容涵盖宇宙天文、航空航天、海洋科学等,旨在拓宽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知识,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致力于带给孩子们展厅之外的科学体验。活动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家长拼手速抢名额,同学们在课堂上踊跃参与、积极提问、兴趣盎然,充分感受到了“公益科学课”带来的快乐。

三、“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

端午节期间,“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在省科技馆一楼大厅正常开放,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参观学习,尤其是亲子家庭,通过参观主题展览,激发爱国热情,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同时也很好的促进了亲子关系的发展。

展览围绕“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伟大指引为主线,以科学家精神内涵为框架,设立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主题的六部分展区和“众心向党走向复兴”专题,并将“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等源于科技界的革命精神贯穿在一起。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和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展览将持续到6月15日,随后在全省范围内有序展开巡展。


浙江省科技馆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今后,将致力探索更多生动灵活的展示方式,推出更多的“硬核实招”,举办丰富的科普活动、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到科技馆开展拓展学习,拓宽学生科学教育渠道,不断助力教育“双减”,普及科学思想,激发爱国热情,让群众能够享受高品质科普文化服务。为进一步推动全省科普教育事业发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出贡献。

文/叶 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