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内动态

浙江省科技馆成功入选首批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

2022-06-02

近日,在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场活动现场,首批23家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公布,名单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旅厅、共青团浙江省委联合认定,浙江省科技馆以其丰富的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形式多样的科学家精神系列教育活动成功入选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展示、宣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个历史时期,为科技进步、民生改善、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个人和团队先进事迹,具备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

近年来,浙江省馆充分依托场馆资源,积极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弘扬科学家精神,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创办“科技馆科学院”,打造“科学有观”、“菠萝科学奖”等科学传播品牌,策划执行“科学+”系列科普活动,通过专家讲座、科普剧、科学实验秀、主题临展等丰富的形式讲好科学家故事,诠释科学家精神丰富内涵,积极践行科普使命。大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讲求实效的科学家精神系列宣教活动,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讲好科学家爱国创新奋斗故事。配合科学家精神教育活动同步编排展演致敬科学家系列剧目,《回家》《一叶青蒿,两段传奇》《粮心》作为我馆科普剧三部曲,分别致敬钱学森,屠呦呦,袁隆平三位科学家,生动呈现有血有肉、情感细腻、热爱生活、多才多艺的真实的科技工作者形象。


图:《回家》科普剧


图:《一叶青蒿,两段传奇》科普剧


      尤其是馆内的院士展区以浙江籍和在浙江工作、学习过的院士为主线,以图文并茂、珍贵实物的形式展示了无私奉献的院士精神和不断探索创新的学术人生。在院士展区的基础上,浙江省科技馆还策划引进《百年科技强国路》《新时代“浙里”•科学家展》《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等主题临展,带领参观者回顾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奋斗史,大力弘扬浙江科学家精神,真实展现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发展科学事业的精神风貌和美好瞬间。

图:《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

图:《新时代“浙里”•科学家展》



在公众号上推出《永远的丰碑》推文,分九个篇章讲诉老科学家的感人故事,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公开出版学术刊物《科技通报》,科普期刊《科学24小时》,择优选登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普文章,加强青少年与科学的互动与交流,激励更多的青少年走上科学之路。

下一步,省馆将进一步利用平台优势,拓宽对外合作渠道,丰富活动开展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掘浙江的科学家教育精神资源,结合“科技馆科学院”“菠萝科学奖”“科学有观”等王牌科学传播活动的开展,开展特色学习教育活动,讲好特色科学家故事,与中小学校、高校院所、科技社团及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提供多种科学家精神教育服务,为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叶  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