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内动态

如何打造未来智慧社区? 怎样设计未来太空车的功能? 这个去年超火爆的大赛报名进行中,让我们把对未来的设想变成现实……

2022-05-16


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浙江赛区)宣传片


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浙江省科技馆(浙江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承办的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浙江赛区)即将拉开帷幕,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开拓思维的平台,展示他们的科技成果。

从2013年至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已成功举办七届赛事,全国累计参赛人数超过26万。而浙江赛区也在去年首次设立省级赛区,共计2143支队伍,超5000名选手前来参赛。


本届大赛将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与普及,以此考察青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动手实践”的能力。

作为面向青年学生的一项全国性科普赛事,大赛设置了“智慧社区”和“未来太空车”两大命题。

“智慧社区”命题鼓励学生以智慧社区为背景,围绕家居生活、社区服务等方面,发现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利用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相关技术创作作品解决问题,实现既定目标。智慧城市的建设已然开启,我们生活的社区也将迎来全面升级。未来的智慧社区会是怎么样的?如果是你,会如何打造心目中的智慧生活?

“未来太空车”命题以太空探索为背景,鼓励参赛者利用科技手段和创新思维,面向未来开展创意实验设计,利用指定动力系统,自选材料制作装置,在赛道上完成行驶和攀爬等指定任务。据相关报道,我国预计在2030年前后实现航天员登月,届时航天员将在月球上驾驶未来太空车。那么,未来太空车会是什么形状?又有什么特别的功能?

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浙江赛区)报名正在进行中,可通过大赛申报网站https://kepudasai.cdstm.cn进行报名。

都市快报作为本届大赛(浙江赛区)的协办媒体将跟进报道,有关比赛的相关进程可持续关注浙江省科技馆公众号或橙柿互动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