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内动态

浙江省科技馆在首届全国科创项目式学习方案征集活动中获得佳绩!

2021-12-31


浙江省科技馆申报的科创项目式学习方案《栩栩如“声”趣味声音探秘营》在首届全国科创项目式学习方案征集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弱者的胜利之杠杆的奥秘》《偏振迷宫之3D眼镜知多少》荣获三等奖。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承办,获得全国21个一级学会支持。活动面向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中小学、科普场馆、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企事业单位征求科创项目式学习方案。活动自七月启动以来,采取云平台线上创建的形式,共收到涵盖学前至高中全学段项目711个,经资格审查、初评、终评和公示,确定一等奖项目57个、二等奖项目129个、三等奖项目194个。


我馆申报的三个项目均属于“助力双减,馆校结合”实践活动中的精品项目,注重充分发挥科创项目式学习中心整合资源、在线活动设计、知识图谱、在线测评等特色功能,在线创设的科创项目式学习方案。是我馆近期研发并投入实践的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项目,也是在“双减”政策出台后开展项目化、合作式学习的一次有益探索。


其中,《栩栩如“声”趣味声音探秘营》项目是一个将小学科学课知识、科技馆展教资源、科学院公益课堂、研学实践活动相融合的声音主题趣味活动项目,引导学员在实践探究过程中学习声音的知识原理,将科学与艺术相结合,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弱者的胜利之杠杆的奥秘》《偏振迷宫之3D眼镜知多少》两个项目方案则是我馆科普辅导员结合展品《弱者的胜利——比比谁的力气大》《偏振迷宫》开展的馆本科学探索课,引导学员基于展厅展品通过观察、体验、互动、实验、竞赛、讨论、总结等一系列环节,真正走进展品,了解展品,喜爱展品,实现“深度看展品”,从而达到走向深度学习的目的。


我馆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科普辅导员设计实施校外科学教育项目的力,主动作为,以学生为本,问需于学校,继续努力做好“双减”政策下的科普服务工作,积极探索新科普模式,提升教育服务功能,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发挥积极的作用。

文|叶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