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内动态

搭建合作平台,创新科普形式,助力“双减”落地——浙江省科技馆馆长俞立群一行赴平湖科协考察调研科普服务工作

2021-11-30




   11月25日,浙江省科技馆馆长俞立群一行到平湖科协考察调研科普服务工作,洽谈“双减”政策背景下科普活动合作项目,赋能科普新活力,积极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平湖市科协主席林士良等陪同调研并参与座谈。



   俞立群一行重点调研参观了位于平湖市赵家桥村的中国航天科普馆,多年热心于航天科普教育工作的退休教师姚爱英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航天科普馆的建馆故事、基本情况、展陈设施和特色活动。通过馆内展陈可以近距离看到到“天外”生活的痕迹,比如杨利伟第一次“上天”的火箭残片、火箭发射模拟器等等,这些由北京运送到馆内的高科技物品给这座建在乡村的航天科普馆增添了许多航天魅力。

   俞立群表示,中国航天科普馆的展览教育和配套科普活动充分结合,厚植航天文化,播撒科学种子,弘扬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红船精神”,积极引领青少年正确树立“三观”,航天科学家、航天员与当地学生们留下了许多温馨、感人的互动交流故事,掀起了“不追歌星追科星”的 热潮,这种经验做法非常值得借鉴学习,要在接下来的“双减”配套科普活动中,把这些特色、亮点充分结合进去,赋能科普新活力,展现科普人的责任和担当,积极助推高质量发展。



   随后俞立群一行与平湖市科协就科普活动助力“双减”的合作设想进行了座谈。接下来,双方将立足自身科普资源优势,深入实施科教融合战略,推动科普研学产品研发与创新,重点围绕航天主题,探索多形式、多主题的“双减”科学体验活动,丰富科普传播内容和渠道,提高科普时效性和覆盖面,优化科普服务,开展科普惠民,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彰显科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