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内动态

弘扬老科学家精神 践行新时代科普使命——永远的丰碑(四)

2021-06-11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即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续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911日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建党百年之际,诵读科学家故事,学习科学家精神,不同的时代,共同的精神品质;不同的行业,共同的价值取向;不同的贡献,共同的目标追求。不管时代如何变化,科学家精神始终能够薪火相传并愈加焕发出勃勃生机,召唤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在众多浙江籍和曾在浙江工作、学习过的科学家中,不少是我国科学技术界泰斗级的人物,他们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曾为我国乃至世界的科技发展事业建立了丰功伟绩。他们的科研成果、学术著作以及道德风范,成为了中华民族一笔宝贵的科学财富。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将用九个篇章缅怀这些著名的老科学家,学习他们的故事,获得教益和启迪,弘扬老科学家精神,践行新时代科普使命。


永远的丰碑(四)

 中国原子能科学之父”钱三强的故事

   “1947年夏,我的职务晋升为研究导师,外国科学工作者如果得到了这样的地位,一般说来,都留下来不回自己的国家了,周围的人们也以为我们将会长期在居里实验室工作下去。可是我们有自己的想法。我和泽慧都很清楚,继续留在巴黎,对自己的科学工作当然是十分有利的,回到了贫穷落后战火纷飞的中国,恐怕很难在科学实验上有所作为。不过,我们更加清楚的是,虽然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正因为祖国的贫穷落后才更需要科学工作者 ,努力去改变他们的面貌。”这是钱三强在法国留学,决定回国前写下的那一段话。

   钱三强原名钱秉穹,浙江湖州人,191310月出生在绍兴。他的父亲钱玄同是中国近代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1929年,在父亲的支持下年仅16岁的钱三强考入了北京大学理科预科。193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预科。 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专业,经吴有训教授推荐担任了严济慈的助理员。一年后,钱三强前往法国到巴黎大学镭学研究所居里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居里夫人的女儿。此外,钱三强还跟随居里夫人的女婿约里奥先生学习原子核化学。

   1940年,钱三强获得法国博士学位,并继续担任小居里夫妇的助手。6年后,著名爱国军事家何杰之女何泽慧从德国来到法国,两人是清华的同班同学,又志趣相投,结成了一对科学家夫妻。结婚后不久,钱三强夫妇便在居里实验室共同发现了铀核的三分裂和四分裂现象的存在。尤其是《论铀核三分裂的机制》一文引起了世界核物理学界的高度关注约里奥·居里夫妇为此感到骄傲,认为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其实验室的首个重要成果,钱三强和妻子何泽慧也因此成了家喻户晓的“中国的居里夫妇”。不久后,钱三强获得了法国科学院亨利·德巴微物理学奖、法兰西荣誉军团军官勋章。

1946年钱三强在巴黎居里实验室

   1947年34岁的钱三强升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导师,成为第一个获得此职位的中国人。钱三强夫妇如果继续留在法国,极有可能在小居里夫妇的指导下获得诺贝尔奖。而学有所成、报效祖国,一直是他的心愿和志向,正处于科研研究巅峰的他做了一个几乎令所有人都不能理解的决定, 离开居里实验室回到中国!

   1948年,钱三强找到了中共驻欧洲的负责人刘宁一,提出要求回国的心愿(当时因为特定的历史条件,回国需要来自国家的帮助,我党也在积极解决留洋知识分子的回国问题)。刘宁一鼓励他,“回国大有作为。”钱三强也把自己要回国的打算告诉了导师约里奥。听了学生的要求,身为法国共产党员的约里奥满意地说:“要是我,也会作出这样的决定。”钱三强又去向约里奥的夫人话别。约里奥▪居里夫人语重心长地说:“我俩经常讲,要为科学服务,科学要为人民服务,希望你把这两句话带回去吧!”导师的话,成为他一生的座右铭。


△钱三强和妻子何泽慧及六个月的女儿在回国的游轮上

   1948年5月钱三强和他的夫人何泽慧,抱着刚满半岁的女儿,带着丰硕的科研成果,带着导师的重托和法国同行的深情厚意,乘坐游轮离开了巴黎。同年夏天,回到了阔别11年的祖国,他回国不久就遇到19491月的北平和平解放,他在兴奋中骑着自行车赶到长安街汇入欢庆的人群。随后,北平军管会主任叶剑英派人找到他,希望他随解放区的代表团赴法国巴黎出席保卫世界和平大会。钱三强马上想到,想要他的导师代为订购一些研究的仪器,因此向上级报备。在中南海,相关人员热情接待了钱三强,肯定了他想要发展原子弹的心愿,国家也表示支持,拿出五万美金给他。拿着这沉甸甸的美元,钱三强思绪万千:一定要好好研究,早日为国做贡献。他觉得自己只有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科研中去,才能对得起国家和人民。

   终于,在19641016日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巨大的蘑菇云腾空而起,中国成为继美国、苏联、英国、法国之后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消息传出世界震惊“东方巨响”产生的不仅仅是火红的云团,更是举起的拳头,是中国人民用能力和志气攥成的拳头。中国原子弹成功了,时隔2年零8个月,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了,成为世界上从原子弹到氢弹发展最快的国家。后来有记者写了一篇关于钱三强的文章,阐述他对中国原子能事业的伟大贡献。钱三强托人郑重地告诉那位记者:“有些对我过奖了,‘过’则不‘实’。”他更愿意他以“卵石”“沙粒”自居:“我作为一个老科技工作者,能把自己化作卵石、化作沙粒,铺垫在千军万马去夺取胜利的征途上,而感到高兴、欣慰!”
   文|魏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