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内动态

弘扬老科学家精神 践行新时代科普使命——永远的丰碑(二)

2021-05-27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即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续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11日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建党百年之际,诵读科学家故事,学科学精神,不同的时代,共同的精神品质;不同的行业,共同的价值取向;不同的贡献,共同的目标追求。不管时代如何变化,科学家精神始终能够薪火相传并愈加焕发出勃勃生机,召唤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在众多浙江籍和曾在浙江工作、学习过的科学家中,不少是我国科学技术界泰斗级的人物,他们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曾为我国乃至世界的科技发展事业建立了丰功伟绩。他们的科研成果、学术著作以及道德风范,成为了中华民族一笔宝贵的科学财富。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将用九个篇章缅怀这些著名的老科学家,学习他们的故事,获得教益和启迪,弘扬老科学家精神,践行新时代科普使命。

 

永远的丰碑(二)

                            ——中国近代气象奠基人竺可桢的故事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家国情怀是我们国家与民族永远追求的目标,是国人对祖国高度爱戴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是科技、教育工作者开拓进取、勇攀高峰的精神支柱。竺可桢先生就是一位倾毕生之精力,厚植家国情怀,践行使命担当的科学家、教育家。

    竺可桢是中国近代气象事业奠基人,也是著名的气象学、地理学家和教育家。曾任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生物学地学部主任、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主任、研究员。

    1890年竺可桢出生于浙江绍兴。那时的中国饱受着帝国主义列强欺凌、积弱不振。强烈的爱国情怀让少年竺可桢立志要为中华之崛起而发奋读书。1910年,他考取第二批留美“庚款生”。因为“中国以农业立国,万事农为本”,竺可桢选择了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农学院。1913年,他获得农学学士学位后,又考入哈佛大学研究院地学系,主修气象学,开始将中国及远东的天气与气候现象作为研究方向。1918年,他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在接受现代科学知识的同时,竺可桢深感西方列强因科学发达而实力强大,自己的文明古国却因长期愚昧落后国力每况日下,更加坚定了“科学救国”的志向。1916年,竺可桢在美国参加了以提倡科学、传播知识为宗旨的科学团体——中国科学社首届年会。他被选为董事,担任《科学》杂志的编辑。以自己学到的先进知识和科研心得,为杂志撰写了许多科普和考证论文。他传播自然科学理论、介绍国外的先进科技,宣传古代中国的发明创造,一心弘扬科学精神。

    学成归国,竺可桢旋即投身于科学救国的伟大事业之中。在竺可桢1918年回国时,中国几乎没有自己的气象事业。气象观测都集中于沿海和长江中、下游外国人操纵的海关测候所,气象预报和警报掌握在外国人办的上海徐家汇天文台。1920年代,他创办了中国高等院校第一个地学系——国立东南大学地学系和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编写出气象学教材讲义,发表了许多气象学研究论著,培育了一大批气象专业人才。1936年起,竺可桢担任国立浙江大学校长,带领这所普通的地方性学校在困厄中崛起,一跃而居于全国少数著名大学之列。众所周知,求是是浙江大学的前身求是书院的院名,也是竺可桢为浙大制定的校训。在他的心目中,求是的精神应包括:1、不盲从不附和,一切以理智为依归。如遇横逆之境遇,则不屈不挠,不畏强御,只问是非,不计利害。2、虚怀若谷,不武断,不蛮横。3、专心一致,实事求是,不作无病呻吟,严谨整饬毫不苟且。他对科学精神的提倡、对学术自治的坚持、对大学生人格理想的阐释均源于此。

    竺可桢到浙江大学之后,仍兼任了十年气象研究所所长,负责气象所的重要所务,在事关国家气象事业的决策性问题上起着重要作用。20世纪二三十年代,他开创气象教育事业,创建中央气象研究院气象研究所,组建早期中国气象观测网,开展物候观测、高空探测及天气预报等业务。首创区域气候研究,提出划分亚热带指标。确定中国气候八大区,确立气候区划和自然区划的基本轮廓。研究中国近五千年的气候变迁。在执行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的过程中,组织领导全国范围内的自然资源考察工作,根据国情进行合理学科布局,推动了冰川、冻土、沙漠、青藏高原综合研究等诸多领域的发展。

    1948年4月,中央研究院举行首届院士选举,竺可桢高票当选为气象学科的院士。竺可桢拥有着坚定的科学信念,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和不屈不饶严谨治学认真的工作态度!他用他的一生来贡献给了科学事业,他把毕生的心血都用在了科学研究上。连续三十八年对每天天气的日记记载无间段。即便当时八十四岁高龄且重病在身的竺可桢躺在床上,也要叫他当时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担任研究员的外孙女婿汪容,继续给他讲关于国际理论物理研究的一些前沿课题。就是已到了弥留之际,仍是明白无误地记录了当天的气象,第二天便告别了这个世界。竺可桢他的那种学到终生和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以及衷于事实的理念在世间仍为流传。        

    如同竺可桢辈们的这些著名老一辈科学家们,他们是我国科学技术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们的科硏成果、学术著作和优良的道德风范,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一笔宝贵的科学财富。他们的那种热爱祖国、献身科学、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勇为人先的精神和优秀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和传承。

    在探索科学真理的漫漫征途上,充满了荆棘和险情,只有那些不畏艰险奋勇攀登的人,才有希望接近光辉的顶点。让著名科学家们的科学精神激励我们去不断发现,不断创造,不断开拓,不断攀登科学事业新高峰,共同铸就人类社会进步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