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巾帼文明岗

【志愿服务18】展教部公益科普活动——声音

2022-12-22

为响应2021年颁布的“双减”政策,面的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浙江省科技馆充分发挥自身所具有的展览教育功能,于2022年12月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公益科普活动,在青少年减负前提之下做好“加法”。

声音作为传递和接收信息的主要手段和途径,在日常生活中可谓是无处不在。本次公益科普活动是以声音为主题,引领小朋友们探索神秘的声学世界。

 

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声波,辅导员从声音的本质入手,引导小朋友们在发声时触摸咽喉部位,从而了解声音的产生原理。而后又援引刘知侠所著小说《铁道游击队》中侦察兵将耳朵贴近铁轨,以此探查火车是否接近的情节引出问题——声音在固体、液体和气体这三种介质中的传播速度是否存在差异,如果有差异,那哪一种是最快的,哪一种是最慢的呢?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地回答了问题——声音在固体中的传播速度是最快的,这也是侦察兵用这种特殊方式进行探查的原因;在气体中的传播速度是最慢的,为340米每秒。

 

 

 

 

在探讨了声音在不同介质中的传播速度之后,辅导员向小朋友们讲解了声音的三要素,即声音的响度、音色和音调,并结合尺子小实验和科技馆管道乐器展品对音调与频率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究,还以互动游戏的形式让在场的小朋友们猜测五种音色对应的乐器。

 

在活动的最后,辅导员向小朋友们分发了纸盒小琴制作包,帮助小朋友们一同进行了制作。此次活动反响热烈,小朋友们对声学的好奇心尽显无疑,而好奇心则正是科学探索的原动力,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的科学种子,能够在未来茁壮成长。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本次浙江省科技馆的公益科普活动充分拓宽了青少年的兴趣渠道,为未来筑梦。

 

                                 唐一帆/图 林优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