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巾帼文明岗

【自我提升51】展览教育部开展科普辅导员年终考核 暨辅导员等级评定工作

2022-12-22

科普工作是一项润物无声且覆盖面极广的浩繁工程,需要构建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作为科普工作中重要一环的科普辅导员,需要具备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过硬的知识储备。为加强浙江省科技馆展教一线辅导员队伍素质提升和规范化建设、我馆于12月开展展览教育部科普辅导员年终考核暨辅导员等级评定工作。

 

 

    作为一线工作者,科普辅导员的主要工作地点位于展厅,维护展厅展品的正常运转无疑是科普辅导员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因此在十二月中旬开展的首项考核便是展品开关机操作,辅导员们需要从全馆三百余件展品范围内抽选后进行实际操纵,所有参与考核的辅导员均顺利完成,为公众的良好科普体验打下坚实基础。

 

    而科普辅导员的职责不仅限于运行管理,在展厅内结合展项进行展览辅导、与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交流也是辅导员工作的重点内容。二级辅导员展厅全程讲解考核在也在十二月中旬开展,共计11位科普辅导员参与考核,以科学准确、层次清晰、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其中有辅导员展示了独具特色的讲解思路,以具有故事性的叙述方式代替了直接讲解,以此增强青少年观众的科普粘性,形式新颖、寓教于乐,使其观之有趣,受之有益。

 

 

本次年终考核暨辅导员等级评定工作中,浙江省科技馆馆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副馆长赵国治对辅导员考核时的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他与大家交流了展教辅导员是什么?该做什么?该怎么做等内容,勉励辅导员们平时注重工作积累,关键时刻厚积薄发。辅导员们随后进行了有效的交流与学习,通过寻找自身定位,补齐自身短板,发挥自身特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此次考核,在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的同时,让大家感受到在过程与结果中受益良多。之后,一级、二级辅导员们还将进行主题式辅导表演的考核。

 

          文 唐一帆/图 孙小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