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巾帼文明岗

感受科技魅力 放飞科学梦想--浙江省科技馆走进余杭区英特外国语学校

2022-12-12

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在玩中学科学无疑是孩子们最期待的一种学习方式。12月9日下午,浙江省科技馆“玩转科学团”走进杭州市余杭区英特外国语学校,通过集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的科学表演秀,带领200余名学生近距离走进科学、感受科学魅力,解锁科学新“玩法”。

 

空气的力量有多大?活动现场,科普辅导员采用提问的方式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引发他们的好奇心。然后引导学生带着问题进行互动实验,利用两个皮搋子模拟“马德堡半球实验”,学生们通过亲自动手操作和科普辅导员的细心讲解,明白了大气压强的存在,并且十分强大。

 

 

 

“在我们的认知中,影子都是黑色的,可这是事实的真相么?”在场的学生都睁大眼睛,期待着见证奇迹。辅导员给大家解释背后的原理:平时我们看到的影子是黑色,只是因为大多数光源都是白色的,而影子正是投影面上光线被遮挡的部分的亮度低于其它部分的亮度。因此白色光线会产生黑色的影子,而如果我们换用其它色彩的光源就会产生不同颜色的影子。”

 

在活动的尾声,辅导员还拿出了自己的独门绝活“火焰掌”,一下吸引了现场的目光。“那么大的火,为什么手没被烧伤呢?”原来是提前在泡泡水里注入极易燃烧的丁烷气体,浸湿的手捧起一堆肥皂泡在手心,故一点就着。而整个手被水浸湿,所以在短时间并不会烧伤,当丁烷气体燃尽之后火焰马上会消失。

“居然是这样的啊!”学生们惊叹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课堂里晦涩的知识,在这里都变得这么生动有趣。



短短一个多小时,在大家的欢呼、惊叹与掌声中度过。科学实验秀《生活实验室》以基于实物的体验式科普、实践的探究式学习,带领学生们挖掘实验现象背后的科学理论。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围住辅导员老师,直呼:“表演太过瘾了,边玩还能边学知识。”



浙江省科技馆“玩转科学团”团队,通过幽默、生动的科学互动表演,让大家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掌握枯燥、抽象的科学原理,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达到科学教育的目的。曾多次受邀参加省市全国科普日活动,走进多所小学进行表演,皆获得极好的社会反响。



今后,浙江省科技馆将进一步加强科技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提升科技馆服务质量和能力,形成新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有效机制,创新青少年科技活动手段,丰富青少年科技活动内容,点燃青少年科技梦想之火,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出贡献


通讯:吴夏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