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巾帼文明岗

【自我提升48】我馆科普辅导员唐一帆受邀参加省青少年素养提升工程环保课程授课

2022-12-05

习总书记曾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大计,而青少年作为时代发展的蓬勃动力,其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因此,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于2022年11月18日在衢州市衢江区上方镇中心小学开展浙江省青少年环境健康素养提升试点基地启动仪式,其中我馆科普辅导员唐一帆受邀为上方镇中心小学的近两百位学生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环保科普课。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随着而来的便是生活垃圾产出的加速度增长,而垃圾的粗放型处理方式也成为了发展中的痛点,因此,有效实现垃圾分类是具有着重大意义。本次环境公益课程以“垃圾的奇妙之旅”为主题,以具有互动性和趣味性的方式向学生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标准、处理方式和意义。

 

 

 

课程开始时,我馆辅导员以一个小故事进行情景导入, 在简单进行了浙江省垃圾分类“四分法”介绍之后,邀请学生上台进行互动,运用所学的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体验垃圾分类小游戏。游戏期间,学生们反响热烈,积极举手参与,最终顺利完成互动游戏。在完成游戏后,辅导员指出对垃圾进行分类只是“奇妙之旅”的起点,引出四类垃圾后续的处理方式,例如可回收物能够在处理除杂后进行加工再利用,易腐垃圾则可以在简单加工后喂养食腐生物黑水虻,而黑水虻能生产高价值的动物蛋白饲料等。在课程的最后,辅导员引导学生对垃圾分类的意义进行了思考,最终得出了垃圾分类能够节省土地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实现资源的再利用和提升民众的价值观等结论,并希望学生们在日后能够践行今日所学知识。

 

 

 

 

自此,环境公益课程圆满结束,在课程进行期间,我馆辅导员与学生进行了有效互动, 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现场气氛活跃,得到了领导、来宾和学生的一致认可。

 文:唐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