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巾帼文明岗

未来共创 科学同行

2022-11-16



 2022年11月11日,2022中科院科学节暨第二届国科大杭高院科创产融大会在杭州转塘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内开幕,活动主题为“未来共创 科学同行”。浙江省科技馆的玩转科学团队在本届科学节中受邀上演了一出精彩的《生活实验室》科学秀。所有实验都力求通过利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道具来展示科学原理,从而拉近公众与实验表演的距离。





 社会在发展,科学在进步。不过想要理解掌握创造高精尖的科学科技,都离不开基础科学。《生活实验室》实验内容依托基础物理理论、围绕近期杭城季节更替社会热点展开,深挖基础科学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为什么物放斜坡不滑?人拿东西不掉?拉东西时会感受到巨大的阻碍?这其实都是因为一位神密的大力士:静摩擦力。筷子搭配塑料碗,车轮子搭配粗棉线,一起探究角动量守恒;手电筒、水壶、喷烟器的三方配合下精彩诠释了丁达尔现象,生动说明了条条光路在我们身边,现场的同学们听得是津津有味,传递转盘环节各个跃跃欲试。


科学节作为在短期内通过密集的活动促进所有公民参与科学的节日盛会,能够有效促进社会各类科学资源协同合作,促进科普效益最大化,因此正在成为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全民科学狂欢的年度常规活动。浙江省科技馆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向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积极开展科普教育,为此打造了一支专业的科普诠释者团队,不断丰富各类科普活动的形式与内容,积极探索科普教育运作新模式。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弘扬科学精神,开拓科普新亮点,向科普之路不断奋进!




通讯:陈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