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巾帼文明岗

迎亚运,爱科学!听大咖们讲运动里的科学奥秘

2022-11-09

丹桂飘香的季节,浙江省科技馆也迎来了“科学收获季”。亚运的脚步越来越近,今年上半年,省科技馆就以亚运为契机在馆内推出“科技与运动”主题展,从智能设备、运动科技、智慧服务三大方面,多角度展现体育运动中蕴含的科技创新。这一次,“科学有观”特别活动走进了承办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的场馆——中国杭州电竞中心。

 

当运动牵手科学,先进的装备研发、场馆建设又如何为竞技比赛锦上添花?活动一开始,浙大一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蔡友治,就给大家在现场来了一个“开放式的门诊”。蔡友治还带来了一个膝盖模型,给大家科普了不少运动健康相关的小知识,并提醒家长们,在运动的概念里面,慢跑是较合适的,其次是短距离的快速跑,然后才是走路,平时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循序渐进,做剧烈运动的时候也要给小朋友准备好护具,如果小朋友最近半年或者一个季度长得比较快,那这段时间的运动量就不宜太大,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接下来,省科技馆的金牌科普辅导员们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科学实验秀。为什么物体放在斜坡上不会滑下去?为什么拉东西时会感受到阻碍?这其实都是因为一位神秘的大力士:静摩擦力。

 

那什么是静摩擦力?它的产生条件是什么?在“生活实验室”里,省科技馆的辅导员们通过筷子、瓶子、盒子、牙刷、鞋子等生活中常见的物品,生动地展现了静摩擦力和动摩擦力的作用,让小朋友对抽象的物理概念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第二位嘉宾是拱墅区“全民健身 共享亚运”乒乓球项目推广大使张煜东,他是前中国国家乒乓球队运动员。活动现场,张煜东亲身上阵,给家长和孩子们演示了乒乓球运动中的一些基本概念,比如横拍握法和直拍握法,还有搓球、上下旋球等,让不少孩子对乒乓球这项国球运动有了兴趣。乒乓球运动虽然精彩,但背后需要不懈的努力和持续坚持。

 

其实,小小的乒乓球里,也蕴藏着大大的科学趣味,比如胶皮和球之间就是科学实验中提到的静摩擦力,而球和拍之间的弹性碰撞也遵守反射定律,入射角越大反射角就越大。

科学有观点,科学有态度,科学更有温度。浙江省科技馆不断创新,纵连各方资源,持续输出科学能量,用一场场与公众深度链接的科学活动,弘扬科学精神,鼓励更多的青少年,观科学,观未来。


时代召唤巾帼,奋斗成就梦想。我们将努力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职业道德素养。在创新创效、业务提升的路上,我们矢志不移,步履不停,将继续以品牌活动科学有观为载体,不忘科普初心,拓展创建内涵、扩大创建效应,努力提高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长效性,不断深化全国巾帼文明岗”建设,为推动科学普及事业的发展再创佳绩。

 

(吴夏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