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巾帼文明岗

山海连“心” 科普有情 —— 省科技馆走进衢州展开科学精神进校园活动

2022-10-31

少年强则国强,科技兴则民族兴。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时代新人,10月27日-28日,省科技馆走进衢州市常山县阁底中心小学、开化县大溪边乡中心小学,开展山海连“心” 科学牵手--科学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

 

该活动旨在发挥科协组织科教资源优势,面向山区26 县、海岛县所属中小学校提供多渠道、多形式的科普服务,重点组织科学家精神巡讲活动、院士专家科普报告等活动,为科技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地区提供可持续的服务。

 

 

科学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为什么物体放在斜坡上不会下滑?为什么手拿东西不会掉?这其实都是“神密大力士--静摩擦力”在帮忙。那么静摩擦力是什么?它的产生条件是什么?为了让大家直观地感受静摩擦力,“玩转科学团”的科普辅导员们带领孩子们通过“筷子提米、“书本单杠”、“一纸托千金”等小实验找到了答案,生动展示了“物理随手可趣”的道理,在场的孩子们都热情高涨,直呼过瘾。

 

 

空气竟然还有力量,我们怎么察觉不到?明明没有喝水,怎么瓶子中的橙汁变少了?一对圆圆小瓶子,头尾细身体股,脖颈套有一气球,向内吹气,为何一个气球气鼓鼓,一个气球扁平平?几口气可以吹满2米长的塑料袋呢?3口,2口?答案是只需一口气!孩子们通过亲自动手操作和科普辅导员的细心讲解,明白了伯努利效率在生活中的应用,了解了热胀冷缩、大气压强等科学小知识,活动现场互动不断,气氛热烈。

 

 

 


山海连“心”科学牵手活动,正是结合科技梦、共富梦,把相关的资源向山区26县、偏远海岛倾斜,将书本上的知识,通过生动有趣的实验呈现在学生眼前,成为触手可及的体验,为学生打开一扇神奇的大门,给更多孩子带去科学的美好。

 通讯:唐柔